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批少數議員拉布釀「大亂」

2016-06-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接受媒體獨家專訪時指出,議會拉布阻礙政府施政,對管治造成很大困難,但現行制度下政府無能為力。他表示,現行立法會選舉的比例代表制,鼓勵候選人採取激進立場贏得選票,以致即使只有少數議員在議會拉布,對政府和整體社會「足以造成大亂」。

梁振英指出,根據香港基本法,特區政府由行政主導,但也需要立法會合作,但行政部門不能決定立法會的規則和程序,故一些現存的制度問題加深了政府的管治難度。

比例代表制鼓勵候選人激進

他解釋,雖然政府盡量與立法會議員保持和諧,但根據立法會選舉所實行的比例代表制,候選人在一個地方選區只需要得到約一成選票,就可以贏得議席,這樣往往會鼓勵候選人採取激進立場。

「現在,即使我們能夠施魔法,爭取反對派陣營的20名議員支持,仍有7名反對派議員會使出各種伎倆,如向政府官員和行政長官扔東西、拉布。」他表示,這樣的情況足以對政府施政造成重大困難,同時亦會擾亂整體社會運作。

雖然如此,梁振英也直言改變選舉制度是極富爭議的事,並非朝夕間可以辦到,故現在仍不是時候去改變立法會的制度。若要阻止拉布,梁振英指出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修訂立法會的規則和程序,但政府在有關方面完全無話語權。

他指出,一些市民所緬懷的港英時期,當時立法局議員由港督親自挑選和任命,因此不會出現起鬨,而亂擲物件的事件更不可能發生,「但我不認為這是香港人想要的政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