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讀江湖 思人生

2016-06-29
■展品包括上世紀80年代,由古龍創作的電視劇《楚留香》的戲服複製品。 翁麗娜  攝■展品包括上世紀80年代,由古龍創作的電視劇《楚留香》的戲服複製品。 翁麗娜 攝

文學通常分為詩歌、小說、散文及戲劇四大類,排名不分先後,最緊要自己喜歡。不過提起武俠小說,不少人腦海隨即浮現刀光劍影的打鬥情節,覺得這種江湖題材好像不夠斯文高雅而心生抗拒。今次書展首次設置主題,便選擇以武俠文學為題,正好提醒讀者武俠小說應有的文學價值,在於其透過江湖紛擾,寓含人生哲理。

香港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創作了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當中講愛情、恩仇、命運搏鬥,盡皆人性。如《射鵰英雄傳》中,忠直的郭靖與靈巧的黃蓉之間的愛情;東邪、西毒、南帝、北丐的人性複雜面,已是忠奸分明的寓言,最適合年輕人閱讀。

暑假將至,莘莘學子應把握時間多閱讀。書展於下月開鑼,不妨偕同學一同前往,既可買書回家閱讀,亦可趁機聽兩岸三地作家談寫作心得及人生感悟等。即使走出校門,社會也是一個大課室,同學們應該像海綿般,盡量吸收各方知識。 ■記者 方南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