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憂搶走人才 LinkedIn遭封殺

2016-07-04
■LinkedIn現時是全球最大的商業社交網絡。 互聯網■LinkedIn現時是全球最大的商業社交網絡。 互聯網

LinkedIn現時是全球最大的商業社交網絡,會員可透過網站和應用程式結交朋友,接收商業訊息,為朋友評價工作能力,甚至有獵頭公司用LinkedIn尋找目標。微軟在收購公告指出,LinkedIn現時全球有超過4.33億會員,按年增長19%;每月超過1.05億人瀏覽,增長9%;有700萬份活躍工作招聘,按年增長1倍。

根據LinkedIn今年4月公佈的第一季業績,每股盈利和收入高於市場預期,同時調高集團今年度收入預測到36.5億美元至37億美元。LinkedIn最賺錢的業務是人才招聘服務,通過數據庫幫助招聘企業篩選和查詢目標人才資料。今年第一季收入為5.58億美元,同比上升41%。其餘服務均有增長,推廣服務第一季同比增長29%至1.54億美元,付費訂閱服務第一季同比升22%至1.49億美元。

巨額獎勵致虧損

雖然首季收入同比上升,但其實數字中潛藏不少隱憂。按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LinkedIn在2015年全年淨利1.26億美元,但按計及股權獎勵及稅前無形資產攤銷費用的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竟錄得股東應佔虧損800萬美元。去年LinkedIn的員工股權獎勵支出為5.1億美元,過去兩年為此花費相當於16%的收入。微軟收購LinkedIn後表示,往後也會沿用這個方法吸引人才留下。今年4月微軟收購前,LinkedIn估計員工股權獎勵支出約為5.8億美元,佔最新估計今年度收入達15.7%至15.9%。

此外,微軟希望令LinkedIn變成接受職場資訊的地方,但不少僱主不希望招聘公司在LinkedIn把旗下員工搶走,不准LinkedIn進入公司網絡,封鎖其網站;一些用戶亦擔心自己的資料會被微軟用作其他用途選擇終止服務;加上收購一個專業社交媒體對微軟未知能產生多大協同效應,是次收購能產生多大效益很成疑問。

協同效應存疑問

作業系統霸主微軟在網絡時代的發展遠遠落後Google、facebook等對手,近年不斷透過巨額收購意圖保住科技巨頭的地位。例如2011年用85億美元收購Skype,2014年以72億美元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不過每次均效益成疑。這一次收購LinkedIn,究竟會成為像Google收購YouTube這隻會生金蛋的鵝,還是另一宗失敗的收購,則還需拭目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