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資金避險 高息股房託搶升

2016-07-04

英國脫歐大亂,投資者避險情緒上升,資金湧入高息股避險,加上預期美國延期加息,多隻高息股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下稱房託)強勢搶升。其中中電控股(0002)上周曾創52周新高,並膺港股半年表現最佳藍籌。

由英國脫歐引起的歐洲亂局對英國、歐洲經濟以及全球風險資產皆是負面的。從事態發展看,目前歐盟危機並沒有利空出盡,歐盟亂局未來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歐盟解體的幾率也還在上升。接下來不確定性因素主要來自英國後續脫歐談判和其他歐盟國家會否仿效英國公投兩方面。當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存在時,由此將會引致國際金融市場未來持續大幅波動,全球資產便進入了避險的模式。在英國脫歐公投前,美聯儲官員曾預計今年加息兩次,不過美聯儲需要更長時間觀察英國脫歐對全球經濟前景的影響。英國脫歐公投後,美國今年加息的機會明顯降低。市場重新評估美聯儲加息的機會,利率期貨顯示,今年7月、9月、11月及12月維持0.25%至0.5%的機會分別為98.8%、98.8%、96.8%及83.1%。

中電未受累脫歐衝擊

中電沒有歐洲業務,更沒沾手英國業務,不太受累於英國脫歐所帶來的環球衝擊。彭博綜合券商預測,中電2016年每股派息料2.788元,增3%,現價相當於2016年息率3.6厘,較美國10年國債息1.44厘吸引。相比之下,公用股長江基建(1038)及電能實業(0006)的現金流較受英鎊變動影響。

領展能提供穩健盈利

6月13日本欄《加息預期降溫 房託逆市走高》一文指出,領展(0823)在低息環境下一直是備受青睞的房託。上周四房託除置富產業信託(0778)收市創逾52周新高外,領展盤中亦再創新高,高見54.25元。現時市場充斥不確定性,預計在低息環境下,投資者尋求穩定回報,領展能提供穩健盈利,料股價將繼續跑贏大市。■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