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港「健康快車」惠內地糖尿病患

2016-07-06
■拍片師正在為參會人員拍眼底照。 記者江鑫嫻 攝■拍片師正在為參會人員拍眼底照。 記者江鑫嫻 攝

免費驗視網膜併發症 兩天可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健康快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查全面啟動暨糖網閱片師頒證儀式」昨日在北京舉行。為讓更多內地患者得到及時治療,中華健康快車基金會設立了糖網病篩查項目,已在內地19家醫院建成糖網中心和4家中央閱片鑒定中心,患者可到試點醫院免費篩查、拍片,兩天就能收到結果。據悉,「健康快車」是香港同胞專為救治內地貧困白內障患者而發起的一個慈善項目。「健康快車」創會主席方黃吉雯在會上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最為嚴重的微血管併發症之一,嚴重者恐將失明。

自1997年至今,「健康快車」由最初的1列火車醫院,增加到4列,把完全免費的手術治療沿鐵路線送到偏遠鄉村。截至去年12月,「健康快車」已經服務了28個省市,105個地區,為17萬貧困白內障患者免費實施了復明手術。今年有4列健康快車開進內地9省區,預計將惠及1.2萬名貧困白內障患者。

醫師獲國際認證

方黃吉雯表示,對於糖網病的防治,早期篩查是最有效的方法,通過及時採取相應的干預治療,50%患者的病情可得到有效控制。然而相對於眾多的糖尿病患者,內地的眼科醫生數量太少,很難進行大規模的糖網病篩查工作。為此,在李嘉誠基金會和和記黃埔有限公司的資助下,「健康快車」於2014年啟動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查(一期)試點項目。截至今年4月,「健康快車」共篩查患者1.7萬人,其中,糖網病一級至三級患者佔比28.17%,遠遠超過發達國家,由此可見中國糖網病情況非常嚴峻。

據方黃吉雯介紹,為了讓更多的糖網病患者及早得到篩查,「健康快車」分別在內地19家醫院設立了糖網中心。這19家醫院已分別選派一名醫生參加英國網上國際認證糖網閱片師培訓,目前已有15名醫生通過考試,持有國際認證糖網閱片師資格。持證醫生將獨立開展篩查和閱片工作。每家糖網中心每年將免費篩查不少於2,500名糖尿病患者。

另外,「健康快車」還在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汕頭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汕頭國際眼科中心、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設立了4家「中央閱片鑒定中心」,配備眼底照相機並提供閱片師培訓。糖網中心無法確定病症的眼底照片,將轉到「中央閱片鑒定中心」進行閱片。

檢測結果短信通知

當天的啟動儀式上,該基金會現場演示檢查流程。患者只需加入相關微信公眾號,填寫個人信息。檢查時向工作人員提供二維碼,掃碼檢測後,數據將通過網絡傳至各個糖網中心,兩天之內閱片師就會將結果反饋至患者微信。沒有微信的患者將收到短信通知。方黃吉雯解釋稱,如果被檢測出是第三期糖網病,患者就必須進行激光治療,否則將會失明。

方黃吉雯表示,「健康快車」將繼續培訓更多的糖網閱片師,並成立更多的糖網中心。目前有23位內地醫生正在英國參加國際認證的糖網閱片師資格課程,將在今年內通過考試加入到糖網篩查工作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