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董建華等聯合提案 倡糖網病篩查納醫保

2016-07-06
■方黃吉雯 。記者江鑫嫻 攝■方黃吉雯 。記者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是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超4,000萬人,篩查率卻不足10%。對此,方黃吉雯表示,糖網病如何防盲,最關鍵的是篩防。僅社會公益組織幫助篩查力量薄弱,為此多位政協委員已向全國政協提交提案,希望能將糖網病篩查納入全民醫療保障體系,減少糖網病致盲病患。這份提案更得到了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的簽名支持。

方黃吉雯表示,糖網病致盲不可逆。推動內地糖網病篩查,不能僅依靠慈善機構去做,希望政府能出台政策,推動這項工作。她告訴記者,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健康快車」理事長董建華,全國政協常委、衛生部原副部長黃潔夫在內的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已聯合向政協提交提案,希望政府能關注這項工作,將糖網病篩查納入國家基本醫療體系。「比如培養更多眼科醫生;規定患糖尿病10年以上的患者,可去當地醫院進行糖網病免費篩查等。」她希望,能有更多醫院參與到培養閱片師、建立糖網中心的工作中。

據衛計委統計,內地目前只有3萬餘名眼科醫生,其中,從事眼底醫療服務和研究的醫生大約在1,000人左右,相對於1億多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眼科醫生嚴重不足,這是導致內地糖網病篩查率低的重要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