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夢想」計劃啟動 助港生內地創業

2016-07-06
■業內人士現場為學生答疑解惑。 記者敖敏輝 攝■業內人士現場為學生答疑解惑。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畢業後何去何從困擾了不少到內地求學的港生,為此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處與廣州穗港澳青年交流中心以及各大高校聯合,共同啟動穗港澳青年創業就業「夢想」系列活動,邀請業內專家和行業領袖,進行行業分析和工作經驗分享。據悉,該活動將持續到明年初,在穗萬餘名學生將受惠。

目前,僅在廣州各大高校就讀的港澳學生就達到1萬人。由於身份、環境和教育模式的不同,不少港澳生畢業後在選擇就業還是創業方面,存在兩難困境。

計劃囊括八領域

據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副主任謝韻婷介紹,如果回到香港就業,他們因在內地上學,對港澳就業形勢不太了解,不熟悉相關行業;而留在內地,對市場和訊息的掌握程度又相對滯後,對職業規劃有一定影響。為此,「夢想」幫扶計劃,為在穗港澳臨近畢業生(大三、大四學生)提供一個直接了解三地就業、創業資訊的交流平台,引導他們更好地就業、創業,破解在穗港澳畢業生的就業難題。

該計劃面向港澳學生,每月圍繞一個領域開展,以沙龍、見面會、實地考察等形式,在廣州、香港兩地分別舉行,囊括領域包括金融、互聯網、中醫學、公益組織、市場影響、跨境電商、創業孵化、高校科研等8領域,其中還包括一期專門面向港澳生的校園招聘會。

據悉,金融業是在內地港生最願意從事的行業,首期活動中,香港勞工局負責人與部分在港金融行業精英赴廣州與50多名港澳學生面對面交流。眾權威人士就本港就業環境、金融從業者所需條件和素質,進行詳細介紹,並回答一眾學生最關心的話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