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兩地創科合作 助力經濟繁榮

2016-07-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80後」岑棓琛的科技公司雖然創辦於香港,但真正發展壯大還是依託龐大的內地市場。岑棓琛從小熱愛機器人,7年前在港創辦了視野機器人有限公司。去年,他帶領團隊入駐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後,不僅收穫了投資,還發展了客戶,開拓了市場。公司研發的可監測森林火險的防火機器人,已應用於內地20多個城市。

國家科技部部長萬鋼日前表示,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內地和香港在創新科技領域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將進一步拓展,特別是要充分發揮香港在金融資本、全球視野、高素質人才隊伍等方面的優勢,為香港和內地未來的繁榮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倡港企發展內地市場

如同岑棓琛,越來越多的香港年輕人,正將自己的奇妙創意,與內地優良的創業環境和巨大的內需市場相結合,讓源自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光發熱、獲得成功。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人士表示,在全世界日益注重創新科技的今天,香港應扮演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提供一個平台,匯聚香港、內地和世界頂尖的研發機構,促進創科發展,開拓更多商機,並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陳立文認為,內地優良的創業孵化環境和巨大的市場潛力有利於項目的發展。香港的孵化器屈指可數,而內地則有北京中關村、深圳前海、杭州等多種選擇。此外,香港創新項目的成長壯大,需要內地市場。

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表示,香港有優秀的科研人員和良好的商業模式,但兩者缺乏結合。特區政府在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加快科技成果向商業應用轉化同時,應積極協助香港企業建立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發展內地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