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收藏 > 正文

天一閣建閣450周年

2016-07-07
■天一閣藏御賜《平定回部得勝圖》特展展廳現場■天一閣藏御賜《平定回部得勝圖》特展展廳現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茅建興、通訊員 烏瑩君 寧波報道)為迎接中國第十一個「中國文化遺產日」的到來,天一閣博物館日前推出建閣450周年系列特展:「天章特獎圖書富--天一閣藏御賜《平定回部得勝圖》特展」,首次完整展示這套18世紀的皇家巨製。

展覽以十六幅乾隆御賜銅版畫《平定回部得勝圖》為核心展品,輔以明清珍稀古籍和圖文版面,從三個方面 「四庫修書得嘉獎」、「御筆題詩詠戰事」、「中西合璧繪新風」細緻解讀這套銅版畫的前世今生,以及與百年藏書樓天一閣的因緣際遇。

乾隆三十八年,朝廷詔修《四庫全書》,向天下徵書。天一閣范家共進呈珍稀古籍641種,為各地進呈之最。乾隆聞之大悅,相繼賞賜了《古今圖書集成》一萬卷以及銅版畫《平定回部得勝圖》、《平定兩金川戰圖》各一套。時至今日,《平定回部得勝圖》仍然毫髮無損地存於閣中,成為書林的一段佳話。

《平定回部得勝圖》由在清朝宮廷中供職的歐洲畫家郎世寧、王致誠、艾啟蒙、安德義等繪圖,後送往法國雕刻銅版,再經刷印而成,總歷時十一年。天一閣保存的這套銅版畫共計19幀,由題名、序跋和16幅黑白銅版畫組成,其中16幅銅版每頁上方均有乾隆所題御製詩文及鈐印,是目前最好的原版初印本。畫作採用全景式構圖,場面遼闊,結構複雜,無論是構圖方法、人物造型、景色描寫還是明暗凹凸、投影透視等技法,都反映出當時歐洲銅版畫製作的最高水平,是中西文化融匯交流的傑作。

另外,為了豐富展覽內容,博物館還展出了《古今圖書集成》、《欽定四庫全書》、《樂善堂全集定本》等十餘種明清珍貴古籍。其中明抄本《天心復要》為天一閣進呈用以編修《四庫全書》時唯一回流藏書閣的古籍,書中鈐有翰林院滿漢合文大印。此外,還有明刻本《武經總要》、《武備志》等古代軍事著作,讓觀展者從各個不同角度全面了解文物背後的故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