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收藏 > 正文

珠山八友瓷畫秘藏特展 展品總估值過億

2016-07-07
■王大凡創作的粉彩新八仙薄胎碗■王大凡創作的粉彩新八仙薄胎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為紀念珠山八友結社88周年,傳播和實踐《藝術品經營管理辦法》精神,由江西省文化廳、省文聯主辦,東湖區文化廣電旅遊新聞出版局、江西天逸閣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江西省華逸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承辦的月圓會--珠山八友瓷畫秘藏特展暨藝術品法制宣傳周活動於日前在天逸閣藝術中心啟動。

此次展覽精選了珠山八友創作的50餘件作品,總估值過億元,既有成堂配套的珠山八友旗艦作品,也有雅致清新的文房佳器。展覽現場以民國書房文化及府邸文化為核心,還原了一個真實的晚清民國景德鎮瓷畫界文人生活場景。展覽期間還舉辦了古琴、花道雅集及專業講座等活動。

據悉,自清帝遜位進入民國後,御窯廠關閉,一些知名藝人和製瓷高手流入民間,社會動盪令一些傳統文人加入到瓷繪行列,使景德鎮瓷業有了新的發展。一九二八年,王琦、王大凡聯絡同好鄧碧珊、汪野亭、何許人、程意亭、畢伯濤、劉雨岑,每月十五一聚,切磋瓷畫技藝,雅稱「月圓會」;「珠山」是古代景德鎮的象徵,故八人雅稱「珠山八友」。鄧碧珊、王琦辭世後,徐仲南、田鶴仙應邀參與月圓會藝術活動,因而珠山八友實際上共有十人。珠山八友是民國時期文人瓷的集大成者,他們將中國傳統文人題材的陶瓷繪畫結合粉彩的表現手法,深刻地影響了今後景德鎮藝術瓷畫的發展,完成了中國陶瓷繪畫發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創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