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傳阿富「重出江湖」 卿急抬轎范告急

2016-07-08
■劉慧卿贈「水杯」給林卓廷。 鄭治祖  攝■劉慧卿贈「水杯」給林卓廷。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形勢可謂「七國咁亂」,各地區的參選陣營都包括了建制派、傳統反對派、激進反對派、激進「本土派」等等,而票源相近者對此就更為緊張。近日有消息流傳,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鄭家富將在新界東出選,即時令有意在該區競逐連任的「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及民主黨該區欽點接班人林卓廷均大為緊張。為了林「順利接班」,此前稱不會競逐連任的劉慧卿昨日宣佈會排在林名單的第二位吸票。一場精彩的鬼打鬼,相信將於稍後隆重上演。

有傳言指,鄭家富有意再次出選新東地區直選。他昨日在接受傳媒查詢時稱,「我暫時就呢方面無任何公佈,但我無否認」,更聲稱自己在今年七一遊行後,「我有屭ㄗ鴟玊褐雂ヾv,並將於未來數日內舉行記者會,「同大家有個交代」。

鄭有鐵票 衝擊林卓廷

有政界人士分析,鄭家富本屬民主黨中人,大家票源相同,加上鄭在區內打滾多年,有不少民主黨的鐵票,將對劉慧卿的欽點接班人、「中途出家」的林卓廷造成很大的衝擊。因此,在鄭家富「重出江湖」的消息傳出後,劉慧卿及林卓延昨日即舉行「選擇性」茶敘,公佈該黨的「最新部署」。

卿「杯」贈卓廷 兼抬轎

劉慧卿特地在傳媒面前送上一隻有立法會標誌的水杯給林卓廷,稱這意味完成「傳承」的工作。被問到在新東補選後,反對派是否「三分天下」,即建制、傳統反對派及激進反對派,林卓廷不認同該說法,認為今次立法會新東選舉有如「20國分天下」,有如「世界大戰」,為免臨陣甩轆,劉慧卿將在其參選名單中排第二出選。

他續稱,自己有很多對手曾參選或參加過3月的新東補選,比他「已跑前好多,需要追落後」。雖然年輕人不喜歡劉慧卿,但她仍有不少支持了二三十年的堅實支持者,故獲對方在其名單中排第二名,「會有好大作用」。

劉慧卿則稱不擔心民主黨會被人「假慼v,最重要的是落力說服選民為何要支持民主黨,自1991年開始參加立法局選舉以來,她已不斷呼籲有意參選者到新東參選,讓選民有最多的選擇,「選舉就係咁,我驚都未驚過。我]民主黨亦都唔會驚,你選得就梗係要競爭,越激烈就越好,令最有能力的人士當選」。

范國威稱「摸不蚗Y腦」

在上屆立法會選舉中獲鄭家富舉薦,與鄭票源相同的范國威在接受查詢時稱,他在昨晨收到鄭家富可能重出江湖的訊息,令他和其他「新同盟」成員都感到驚訝,更「有點摸不蚗Y腦」,因為在2015年區選前,鄭家富也曾表示考慮參選,但到2016年新東補選後就稱打消參選念頭。

被問及有消息稱,有不少於兩名「新同盟」黨員退黨為鄭家富助選。范國威稱,他暫時未收到有關消息,但承認鄭家富一旦參選,將會令他的選情變得極為嚴峻。

他又稱,目前新界東反對派出現「全面碎片化」的情況,擔心自己的選情受到影響,惟相信「新同盟」改變選舉部署的機會不大,他目前只能繼續做好現有工作。

據悉,有意參加「超級區議會」選舉的關永業早前曾與鄭家富合照,鄭一旦參選,將可能令該批選舉物資報銷。據了解,鄭家富致電關永業轉告有關消息,更指鄭家富太太不會再為「新同盟」站台,而是支持鄭家富參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