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贏理贏法贏勢贏實地 中國完勝南海爭議

2016-07-11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在7月12日就菲律賓單方面提交的南海仲裁庭宣判之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克里通電話,義正辭嚴表示:這場鬧劇該收場了。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則訪問華盛頓,在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說,南海仲裁結果沒什麼了不起,不過是一張廢紙。戴秉國還毫不客氣地說,美國10個航母戰鬥群都開進南海也嚇不倒中國人!

與此同時,中國解放軍三大艦隊主力艦雲集南海西沙海面,演習到11日也就是南海仲裁庭宣判前。內地軍迷稱,除了軍艦,解放軍上百架戰機也轉場數千公里到達演習位置。美軍在南海游弋的兩艘航母戰鬥群,受到前所未有的威懾,不得不提高警戒級別。

美國10個航母群也嚇不倒中國人

此時此刻,筆者不由不想起當年西方列強的「炮艦外交」。但是,今天的中國軍隊再也不是北洋水師,也不再是小米加步槍,「一口炒麵一把雪」,而是既有核還擊能力也有空對艦導彈、艦對艦導彈和岸基對艦導彈等全方位的「航母殺手」。美國10個航母戰鬥群都開進南海也嚇不倒中國人,這絕對不是自我壯膽的大話。

此時此刻,筆者還相信在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領導下,國家安全架構正全面啟動有效應對這場企圖侵害我國南海權益的戰役,而且形勢明朗,不管仲裁的廢紙如何拋出,中國已經四贏:贏理贏法贏勢贏實地,中國必將完勝南海。

贏理是毫無置疑的。在中國南海「九段線」內的南海諸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經營南海諸島,最早並持續對南海諸島實施主權管轄。早在漢代,中國人民就首先發現了南海諸島,以後長期在南海航行和生產開發,並有中國水師巡防。尤其要強調的是,二次大戰結束後中國政府恢復對南海諸島行使主權,派遣軍政官員乘軍艦前往南海島礁舉行接收儀式,樹碑立標,派兵駐守,進行地理測量,於1947年對南海諸島進行了重新命名,並於1948年在公開發行的官方地圖上標繪南海斷續線。美國和日本都參與了這一過程,日本作為戰敗國向中國交還南海諸島,而美國則作為二戰戰後秩序的制定者之一協助中國收回失土。至今美日都不敢否定這一史實。

國際仲裁庭無權對領土主權作裁決

贏法也是清晰的。首先,國際仲裁庭無權對南海的領土主權作出裁決,其裁決當然就是廢紙一張。菲律賓提出仲裁庭的法律爭端包括:一是有關黃岩島和所謂「卡拉延群島」的領土主權爭端;海洋權利重疊海域劃界爭端;島嶼、岩礁、低潮高地、水下地物等定義;如何看待中國有關「九段線」主張等。可見,中菲南海爭端的實質就是領土主權爭端和海域劃界爭端。超出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調整範圍和國際仲裁庭的管轄權範圍。中國於2006年就根據海洋法公約第298條規定作出排除性聲明,將涉及海洋劃界、歷史所有權、軍事行動、行政執法等問題排除適用強制爭端解決程式。因此,對南海仲裁案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完全符合包括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美國既是南海的域外之國,也沒有參加海洋公約,有何理由介入?克里與王毅通話不得不表示,理解中方將就仲裁案表明自己的立場。美方支持各方繼續通過外交途徑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贏勢,就是扭轉了多年來菲律賓等國侵佔中國的南海島礁,並進行填島及軍事化建設,同時大量奪取南海石油等資源,然後反過來顛倒黑白、混淆視聽,不斷污衊中國、不斷製造事端,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將中國顧全大局的忍讓視為可欺。本來,他們是侵略者,反咬中國是侵略者。他們非常陰險的一個策略是,是通過不斷的「反污」 戰術,使自己從一個侵略者合理化為一個與中國平起平坐的可以討價還價的「聲索國」。目前,中國的針鋒相對,使到越來越多國家明白事情的真相,越來越多國家和人士轉到支持和同情中國的立場。世界輿論「一邊倒」,開始出現有利中國的變化。

建設南海「現代長城」功在千秋

贏實地,這是最為重要的。就此不得不衷心讚揚以習近平為領導的中國政府果斷進行島礁建設。這堪稱21世紀維護中華民族利益的最偉大的「現代長城工程」。南沙的島礁建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造出近十萬陸地,三個機場,也就是三個「不沉的航空母艦」。永暑礁、美濟礁、赤瓜礁、渚碧礁等皆成南海戰略要塞,並互為犄角之勢,不但是增加了中國對南沙群島的控制力,更為重要的是,其與海南島遙相呼應,為扼守中國南海九段線、300多公里海疆,提供了從未有過的戰略利器。當然,填海造礁對中國南海經濟開發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已帶來無限好處。一句話,南海「現代長城工程」的戰略利益說也說不完。

中國政府和軍民以無比堅強的意志守住南沙,筆者相信,假以時日,南沙諸島將是中國的「夏威夷」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