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榮基「自製恐怖」 記協不應採雙重標準

2016-07-08

黎子珍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連日聲稱被跟蹤,人身安全受威脅,協助林榮基的涂謹申、何俊仁更渲染他被可疑人士「追殺」。但事實是,跟蹤林榮基的是壹傳媒記者,林榮基根本是「自製恐怖」,意在恐嚇港人。當日吳克儉投訴遭跟蹤,記協批評是打壓新聞自由,但記協對林榮基相似的投訴卻默不作聲,不批評林榮基,如此持雙重標準應受譴責。

跟蹤林榮基的是壹傳媒記者

聲稱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而缺席七一遊行的林榮基,說他自6月中回港後,先後6次懷疑被跟蹤,近期有人更轉用電單車跟蹤,其中兩次分別有第三者目擊,包括上月底他在荔景藏身處附近被4名大漢跟蹤回家,形容「追到我好『行』,好似想郁我咁」。

警方根據林榮基提供的資料作全方位調查,包括邀請所指的「目擊證人」及「彪形大漢」助查,追查可疑的「跟蹤車輛」及翻查「天眼」等,最終查清事件。跟蹤林榮基的是壹傳媒記者,至於「彪形大漢」則是充滿好奇心的一名休班消防員。事件真相大白,林榮基根本是「自製恐怖」,意在恐嚇。

製造白色恐怖企圖搞亂香港社會

林榮基返港之後,反口覆舌,不斷渲染被跟蹤受威脅,經過反對派及其喉舌的炒作,風頭一時無兩。但他的謊言破綻百出。林榮基的嚴厲指控隨即被李波等人嚴正否認,證明林榮基的說話不盡不實。林榮基渲染「感受到嚴重的威脅」,基於人身安全考慮,「被迫缺席遊行」,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對此質疑,林為何從深圳返港,又不怕被跟蹤,七一遊行有上萬人圍擁,他卻擔心人身安全受威脅,譚允芝直言感到很奇怪,質疑林是否有些事情沒有講清楚。其實,林榮基並非有些事情沒有講清楚,而是故作疑神疑鬼,「自製恐怖」恐嚇港人。

林榮基支持「港獨」、「台獨」的言論一出,便遭到社會各界批評。各界人士指出,應小心衡量林榮基說法的真假,辨清當中有多少是為了搞亂香港社會,若林榮基屬「港獨」、「台獨」分子,其言論會否帶有分裂國家的政治目的,必須重新評估。輿論還質疑,林榮基偷運禁書到內地,已觸犯國家法律,但他還公然支持「港獨」、「台獨」,令人質疑其返港後開記者會,以及七一遊行臨陣退縮「放飛機」,是否刻意營造恐怖,配合反華勢力,讓港人對國家產生恐懼,從而達到其「港獨」目的。

記協雙重標準違反專業操守

記協日前公佈最新年報,題為《一國兩魘:港媒深陷意識形態戰》,聲稱香港高度自治受北京政府前所未有更深的危害,年報以銅鑼灣書店為例,指事件反映本港新聞及表達自由受到不利影響,令人質疑「一國兩制」是否仍然可行云云。記協將林榮基的謊言借題發揮,配合林榮基「自製恐怖」,危言聳聽,可謂惟恐天下不亂。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曾多次被陌生人及車輛跟蹤,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故報案求助,揭發跟蹤者是《蘋果日報》記者。記協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吳克儉和警方,指是嚴重妨礙採訪自由,剝奪市民知情權云云。林榮基被陌生人及車輛跟蹤,聲稱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故報案求助,揭發跟蹤者是《蘋果日報》記者。記協卻對林榮基默不作聲,不批評林榮基打壓新聞自由,如此持雙重標準,違反新聞團體的專業操守。

記協經常就涉及新聞界的事件表態,動輒對政府和有關方面扣上打壓新聞自由的帽子,但卻一貫袒護《蘋果日報》和反對派,對建制派人士被侵犯人身自由、對政府官員被無理滋擾卻從不發聲。這暴露記協的雙重標準極其偽善,違背了新聞從業員團體的專業操守,應受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