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行山Cosplay減壓 讀障女望讀航空

2016-07-12
■左起:教師關嘉明、學生余曉茗、羅可茵和李雅賢。 黎忞  攝■左起:教師關嘉明、學生余曉茗、羅可茵和李雅賢。 黎忞 攝

文憑試放榜迫在眉睫,不少考生都非常緊張,當中包括自小已有讀寫障礙的羅可茵。由於理解語文有障礙,一般人用二三十分鐘溫習,可茵就要用上兩三日。而社交能力較弱,亦令她曾被同學欺凌。不過可茵仍努力克服自身障礙,每日用上10小時備戰文憑試,又透過Cosplay(角色扮演)、畫畫和行山減壓,期望能升讀航空相關或社工毅進課程。

羅可茵小學時就讀特殊學校,由於同學都有不同特殊學習需要(SEN),教師會安排額外補習,遇到問題可隨時提供幫助,加上同學間互相包容和幫助,讓可茵於特校度過快樂時光。

不過,她升中後入讀主流中學,同學間的學習差異擴大,校方及教師對SEN認知不足,未有提供足夠合適支援,可茵惟有另聘補習教師,針對她的弱項,加強練習。

日溫習10句鐘 受壓「爆喊」

可茵坦言,自己語文方面較弱,理解和解難能力較差,學習時倍感壓力,又曾因壓力太大而在校「爆喊」。她要用加倍的時間溫習,「一般人用二三十分鐘的內容,我都要用上兩三日」,而備戰文憑試期間,她每日亦溫習近10小時。

除學習外,她在校亦曾遭受同學欺凌,「(同學)會話我學得咁慢、個人咁奇怪」,同學又曾將其照片貼在壁報板上,釘滿釘子。為排解壓力,她閒時會畫畫、行山和Cosplay,情緒受困時又會向社工傾訴。

雖然她對文憑試成績未有太大期望,預計中文和通識不及格,而視覺藝術、應用學習科目可取得3級、英文和數學2級。她期望可升讀毅進文憑的航空或社工課程,一展服務他人的期望。

另一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生余曉茗,於去年文憑試取得兩科2級和通識科3級成績,她剛完成毅進課程,即將升讀社工高級文憑。她同樣面對SEN學生於主流學校的適應和學習困難,但樂觀的性格令她克服自身障礙所帶來的無助和自卑感,在學期間更擔任風紀,服務同學。她寄語其他SEN學生,做事要量力而為,學障雖會帶來影響,但無礙追尋自己的夢想。 ■記者 黎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