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放榜在即瀕爆煲 逾半考生壓力大

2016-07-12
■左起:吳錦娟、徐小曼與應屆考生梁同學及張同學合照。 青協圖片■左起:吳錦娟、徐小曼與應屆考生梁同學及張同學合照。 青協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文憑試明日放榜,青協升學規劃中心自6月至今已接獲近1,400宗求助,有考生深恐成績未如理想,反覆表示「讀唔到大學就死梗」,亦有家長指女兒情緒低落,每當談及升學問題即表現激動,擔心她有情緒問題。該會調查亦指,逾半考生放榜壓力達7分至10分之高水平,負責人提醒考生宜與家人或朋友分享心中所慮,如有需要應尋求專業協助。

憂「讀唔到大學就死梗」

青協自6月至今共接獲1,369宗求助個案,數字與去年同期相若,主要是查詢升學資訊和情緒受困擾求助,當中有個案表示有輕生念頭。青協升學規劃中心負責人吳錦娟指,曾接獲一名就讀Band 1學校的女生個案,因出身公屋感覺被同學看不起,期望靠學歷改善生活,然而應試表現未如理想,臨近放榜愈見焦慮,反覆表示「讀唔到大學就死梗,無晒將來」,認為「只有讀到八大嚝リh學位課程先係成功,其他都係失敗」,又擔心「如果升唔到大學實好樣衰」。另有女考生表示一旦無法升讀大學,會覺得自己「低人一等」,因此壓力很大,整個星期都在哭泣,擔心自己未必獲得理想成績。

青協:考生可循「職才」升學

吳錦娟指眾多個案均顯示很多考生以成績及能否升大學衡量成敗得失,建議家長及考生應重新檢視「學位是職場入場券」的觀念,因每個人的潛能各異,並不是人人能在考試制度下脫穎而出,考生不妨考慮包括「職業專才」課程在內的不同升學途徑。

青協上月並訪問了851名應屆考生,他們除壓力水平偏高外,超過八成人認定讀大學是個人升學目標,逾七成表示選擇副學位是為繼續銜接升大學,又指副學位就業認受性較低,反映學生多視副學位等其他升學途徑為升大學的「踏腳石」。

青協指普遍考生期望獲得更多升讀資助大學的機會,建議政府應增加資助大學學額,並紓緩副學位銜接學位的「樽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