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選校指標各不同 多重分析勿「走寶」

2016-07-12

在資訊唾手可得的今天,不少同學在選擇海外大學時,由於資訊太多而無從入手,最終多以大學排行榜為選校主要指標。同學在運用大學排行榜時,其實有很多地方要注意,其中有一些學科,排行榜對幫助學生選校其實沒大作用,甚至可能構成誤解。

行內另有排名榜

眾所周知,現時的大學排名多以學術研究為重點,所以如同學申請的是實用性強的學科,排行榜的作用便很有限,甚至導致選錯學校。以英國的設計課程為例,University of Arts, London或Kingston University在幾個主要排行榜雖然均只排在十餘名至三十名左右,但其實,在該行業內工作的人員均知道這些學府在英國屬Top 5之列,若以時裝設計課程看,更被某些時裝雜誌評為全球Top 5呢。

而傳理系亦是不少同學感興趣的學科,除了傳統的新聞或公共關係課程之外,不少同學有興趣學習實用性為主導的多媒體課程,例如電影及後期製作等技術專注課程。但從一般大學排名,往往沒法看出各大學在相關領域的能力,例如現時不少荷里活電影會於澳洲或新西蘭進行後期製作,兩國有不少專門人才在當地大學教授相關學科,例如澳洲柏斯的Murdoch University,便由曾獲奧斯卡獎項的導演及工作於Pixar的動畫師教授相關學科,而南澳洲的Flinders University亦與專門學院合作開辦相關學科,使同學能學習及應用到最新的行業技術。而在英國及美國,除了傳統大學外,不少專門學院(例如SAE)或更能培訓出行業需要的專門人材。

註冊資格更重要

酒店管理課程亦是一門高實用性的學科,故此不少同學會選擇專門的酒店管理學院多於傳統大學,例如澳洲藍山酒店管理學院每年培訓出不少受業界認可的管理人員,其畢業生一般比傳統大學畢業生於行內有更高競爭力,但該校卻少見於一般大學排名內,類似的專門學院例子還包括法國的藍帶酒店及廚藝學院。

除了實用性學科外,學術性要求同樣高的醫護類課程也是一例。醫護類學科門類眾多,例如醫科、獸醫、牙醫、物理治療、放射治療、言語治療等學科,相比起大學排名,同學反而更應以獲得註冊資格為主要考慮因素;醫護類學科畢業生不少會在公營機構工作,或最終成為自僱人士,因其行業性質,使得就業前景與從哪所大學畢業的關係沒有那麼重要。■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作者簡介:21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