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藝天地 > 正文

浮城誌:獎狀

2016-07-16

星 池

母親細心地削去蘋果的外皮,把果肉切成小塊,整齊地放於精緻的碟中,端上桌子,然後柔聲對小兒說:「快來吃水果。」可是,小兒正安坐沙發,專心看電視,未有作出回應。於是,母親輕皺眉頭說道:「還不過來,果肉要變色了!」小兒唯有不捨地將視線移離電視屏幕,前往飯廳。

「這是紅蘋果還是綠蘋果?」小兒一邊急於嘴饞,希望盡快重投電視的懷抱,一邊不由得好奇地問。

「是紅蘋果,數天前才吃過。」母親淡然答道。

「嗯!我知道了。」小兒想了數秒,續說:「我在常識科的課本見過它的模樣。」

「你謹記每天也要吃水果。」母親毋忘叮囑。

「對!老師曾說,多吃水果,有益健康。」小兒淺笑回答。

「你千萬別忘了,明日回校,要在課室壁報上的記錄表加一個勾號。這個月,天天吃不同種類的水果,完成後會獲派一張獎狀。」母親略帶興奮地說。小兒在吃畢、洗手及喝水之後,則默默回到客廳繼續看電視。

「我們要節約用水,」母親凝望小兒說:「你謹記切勿嬉水。」

「老師也說過,因為淡水是一種非常寶貴的資源,所以務必珍惜水資源。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方法可以減少浪費食水,例如......」小兒興致勃勃想把課堂習得的知識向母親分享。

「聽說,倘若家庭的用水量不高,在提交水費單據給校方以作證明之後,會獲發一張獎狀。」母親毫不察覺已澆熄了小兒的興頭。

須臾,小兒關掉電視,準備入房。母親連忙提醒他:「你別忘掉要完成那一本理財小冊子,教曉你分配零用錢,學會不亂花金錢。當然,把小冊子交回學校,會得到一張獎狀。」小兒回應一聲「嗯」,頭也不回走進房間。

母親緩緩坐在沙發,掃視貼滿獎狀的牆壁,然後從身旁拿來一本放滿獎狀的簿子來看。她忽然憶起,每天準時帶小兒上課,勤力檢查他有否做齊功課,到了學期完結,又會多一張自律獎狀。她感到非常驕傲,這是努力得來的成果,全然是為了小兒的未來。

此時,小兒從房內出來,向母親問道:「我不太懂得填這個部分,可以教我嗎?」可是,母親只顧沉醉在眾多獎狀之中,無法察覺小兒正感苦惱。母親甚至不切實際地空想,學校應該為獲得最多獎狀的學生,頒發一張獎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