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優化大嶼山交通配套助長遠發展

2016-07-23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大嶼山發展潛力優厚,在配合港珠澳大橋及機場三跑等基建工程下,特區政府銳意擴展東涌市鎮,把大嶼山打造成珠三角經濟橋頭堡。但值得關注的是,任何鴻圖規劃一旦忽略了配套細節,除了成本效益大打折扣外,更隨時成為引爆民怨的炸彈。特區政府承諾要在平衡並加強發展和保育的前提下,使大嶼山成為一個宜居、宜業、宜商、宜樂和宜學的低碳社區。據現時建議,大嶼山完成發展後將有近30萬人口,加上三跑發展可望增加逾10萬個就業機會,提升區內可達性及社區設施必不可少。

筆者等多名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近期提出了多項深化規劃建議,冀政府納入下階段諮詢。我們從利民及環保的角度,提出了紓緩未來交通壓力的構思,包括興建連接東涌站、機場、亞博館及香港口岸人工島的架空鐵路;建設連接東涌東、東涌市中心及逸東h的單車系統;興建東涌往大澳沿海公路,以及連接翔東路至赤P角連接路,便利愉景灣及大蠔村一帶居民的出入。

針對社區需要,我們建議當局在東涌東填海區預留土地,興建大專院校培訓航空、旅遊、保育、建設等專業人才;活化馬灣涌和落實市鎮公園興建;以及在裕東路覓地興建綜合大樓,提供熟食中心、市場、體育館等民康設施等。

大嶼山對香港的可持續發展起關鍵作用,當局必須兼聽不同持份者的訴求,切實優化方案,才能凝聚更大的支持力量,與社會各界共同勾畫出民心所歸的大嶼山發展藍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