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視評:八個喜歡《使徒行者》的理由

2016-08-05

文:勇先

1. 終於逃出《無間道》陰霾。自2002年《無間道》面世後,觀眾都捱了十多年「類無間道」的臥底劇。《使徒行者》成功走出臥底的沉鬱,令觀眾耳目一新,並明白到所謂「臥底」,絕非個個都是陳永仁的苦情模樣。

2. 「意到力到」的大舞台。以臥底為題材,大台也拍不少,但敢於創作出範圍極廣的暗黑勢力作為對立面,營造一個讓角色盡情發揮的大舞台,實屬少見。也見到大台認真起來,是可以創作出即使放諸日韓劇也不輸的劇集。

3. 充滿「暗黑兵法」的把戲。「幕後大佬」與陰謀像掀開洋b般一層又一層,同樣編劇也為臥底一方構思了令人出其不意、卻又合情合理的後蚗章鵅A雙方大玩暗黑兵法,叫觀眾難以不為劇情荌g。

4. 大愛鄧健泓。向來欠觀眾緣的鄧健泓,善用形象上的負能量,將黑警葉兆良一角演得乞人憎到一個點,無論是一個情深眼神,抑或陰濕一笑,都將角色既癲且喪的特質呈現出來,叫人真心讚。

5. 港式床上情趣。港劇對此類情節掌握力弱,限於社會文化,要洶ㄣ控a出情慾畫面、要洸蝔茪禫坌感、要洵y於俗套(如大被蓋頭踢踢被便了事)。此劇見避不過這文化枷鎖,便索性當成好玩笑料,爆seed(林 飾)與釘姐(佘詩曼 飾)兩次纏綿,都大玩外國式的激情:扭作一團互打對方的頭髮摷亂,但最後卻被不同人撞破好事,將情慾化成笑聲。

6. 佘詩曼與林腄C一對熒幕情侶是否登對,單是外形匹配並不足夠,還要有種真實的情侶感。其中一幕阿釘與爆seed公開戀情,阿釘忽然咬了爆seed一口,然後興奮地說:「因為我肉緊嘛!」這個動作和對白雖然細微,卻是準確捕捉了一對戀人最真實的狀態。

7. 演技「放題」。此劇牽涉很多演員,但就算非主線角色,劇本都有足夠的描述深度,賦予角色有厚實的個性,供演員發揮。就算諸如劉江、江美儀甚至張國強,雖然戲分有限,但憑蚨賵嚘t技,為角色賦予生命。

8. 集集有小高潮。香港觀眾害怕劇集太靜態,「高潮迭起」更是評價劇集是否及格的關鍵。編劇成功在於製造大大小小的高潮,即使明明是重播,明明仍記得個結局,仍令人保持追看的興致。

大概,「神劇」就是這個意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