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李美欣畫出正能量

2016-08-05
■李美欣分享創作理念。張岳悅 攝■李美欣分享創作理念。張岳悅 攝

斑斕的色彩、充滿童真的角色設計和密集的構圖,本地藝術家李美欣(Jane Lee),將這些元素與香港時間明早開幕的巴西里約奧運結合在一起,創作出一幅囊括47個比賽項目的插畫作品,與千色匯合作打造全港首個「光感.觸動體藝」運動村Play-lympic City。

李美欣稱自己一直關注奧運賽事,4年前已有看電視直播比賽,笑稱單雙槓「有趣」而游泳「有型」,今次當然也不例外會繼續支持。談起這次耗時個半月的創作,她說:「這個項目對我來說都算大呎幅,難度在於要在一幅插畫中畫47個比賽項目和10幾個場館,我花了不少時間上網收集相關資料,看不同場館的規格和運動員的比賽情況和動作,主場館的造型是參照巴西奧運的設計來創作的。」

凌亂畫^極富創意

李美欣是香港本地插畫家及藝術漫畫家,她中學開始對藝術產生興趣,閒時喜歡去圖書館借歐洲藝術書籍閱讀,擔心讀藝術「難搵食」而選擇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讀平面設計,「之後發現所學的技巧可以使我在畫完草稿後,繼續通過電腦完成作品,對我的創作有很大幫助,有時接到做海報的工作需要排版,也會用到設計方面的知識。」

讀書期間,她開始透過網上交友平台My Space發表畫作,更藉此與歐洲藝術家及同好交流,繼續學習歐洲繪本風格。她的畫風與歐式漫畫(Bande Dessinme,BD)相近,因此與法國結緣,受當地出版社邀請畫插畫,並前往安古蘭參與全球第二大漫畫節,贏得漫畫新秀獎,亦通過法國藝術雜誌《Get Freaky》於法國、美國、英國、德國及歐洲等地舉辦展矷C去年8月,她獲Urban Forms邀請,到波蘭完成一座建築物的外牆創作。在參加過的展覽中,她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4月在瑞士的Fumetto國際漫畫節,「我自己報名參加,幸運入圍便帶荋X幅畫飛過去,策展和佈置都是我自己一點點做的,兩個星期都在那邊,也參加了一些漫畫交流活動,所以覺得特別有意義。」

畢業後的她先是以freelance身份接工作,因個人風格突出而起意創立品牌工作室「My Jane」,製作自家插畫產品,幾年後將其改名為「Messy Desk」,意指「凌亂的桌子」,她解釋說:「我的畫^很亂,但我的畫都是來自於這張很亂的畫^。而外國有科學研究指,^面凌亂的人可以同時處理多項工作,也較具創意,所以我用Messy Desk來命名,希望繼續這項極富創意的工作。」

畫作宣揚香港特色

作為本土插畫家,李美欣的作品中充滿了香港特色,「我從小在香港成長,習慣了這裡永遠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和人,這種密集和擠迫本身就是香港特色,與外國不同,我將這些作品帶到不同的地方,也是在向外國人描述香港的模樣。」她說,「同時,我想通過自己的作品傳遞正能量,因為我常聽到大家的埋怨和不開心,新聞也常報道些負面消息,所以我希望看過我作品的人能感受到快樂。在我的畫中,每個角落都發生茪ㄕP的故事,有的來自我的童年回憶,有的元素如蘑菇雲、南瓜車、蘋果屋等則取材於我讀過的童話故事和看過的漫畫。現在很多小朋友都好像失去了童真,每日都重複在做功課、上補習班,我希望他們在看到我的畫後可以重新找回童真的一面。另外,我也受到很多電影的啟發,我喜歡看科幻電影,其中若見到太空等美麗的場景,我都會將這些元素加入畫中,還有些靈感來自於《潛行凶間》。」

既可創作自己喜歡的插畫作品,又可帶荍@品和品牌產品四圍參展,她表示自己作品的宣傳得益於網絡的巨大影響力,在網絡平台結識各地藝術家,一步步積累人氣,吸引粉絲關注,同時她也建議想入行的朋友在初期應多多創作,再放上網與人分享,將網絡平台作為初期宣傳的推動力。而關於未來的計劃,她說:「我想出版繪本,現在正在創作中,是藉用密集的畫面玩找東西或者走迷宮的遊戲,另外也在籌備個人畫展。」■文: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岳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