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政府主導政策 增港青上流空間

2016-08-05
■梁振英早前與30多名正在內地讀大學的港生自拍留念。 fb圖片■梁振英早前與30多名正在內地讀大學的港生自拍留念。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發展近年放緩,部分年輕人埋怨難向上流。特首梁振英認為,香港目前社會經濟發展算是不錯,但整體分佈極不均衡,故此必須繼續發展經濟,才可改善社會環境。他強調,特區政府不能「鰜脛EA」,任由市場決定,須主導政策,為年輕人增加向上流空間。

梁振英指出,香港目前社會經濟發展算是不錯,但整體分佈極不均衡,居住環境也不算寬敞,「我經常講,香港200多萬個家庭,如果講中產,可能只是家住700多呎單位,有私家車可在周末接載家人外出兜風或接載菲傭,我說,這不是中產,香港110萬個私人住宅單位,面積中位數是500呎;若再加上公屋,面積更細。」

他坦言,香港的中產其實不算中產,「香港只有一成多家庭有海外女傭,一成多人有車,統計上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是中產,實際情況比大家想像中差好多。」

因此,梁振英指出,香港社會必須發展,經濟也要發展,才可為年輕人增加向上流空間,否則一切都是空談,「社會要發展,經濟要發展,經濟不發展,所有東西都是空談。經濟發展一定要快,上流的空間會愈多,青年人無論其興趣是什麼、學歷怎樣,向上流的機會都比較大。......我們(特區政府)不能坐在這裡舉高雙手,任由市場去做,『鰜脛EA』,任由市場點就點。」

同時,他提醒香港年輕人,內地不同省市創造出來的向上流空間很大,應「知所選擇」,「不少地方的經濟,以百分之一的速度去增長,而內地的速度是百分之六至七,沿海城市更是百分之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