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任丹楓紫令秋永誌不忘傳聲藝 三升三貶舞台功架吸引

2016-08-09
■才子佳人的戲很合他倆演繹。■才子佳人的戲很合他倆演繹。

任丹楓和紫令秋這一對好拍檔近月來為紀念林家聲老師,特別訂了在他逝世周年紀念月中演出,日子訂在今個月24及25日,假高山劇場新翼,挑選了聲哥生前特別傳授給他們的《雷鳴金鼓戰笳聲》為主要演出劇目,由於演期有兩天,所以也特別把聲哥其中兩齣名劇《多情君瑞俏紅娘》及《三夕恩情廿載仇》之選段組合為中篇公演。

任丹楓和紫令秋是年輕一代的演員,追求演藝進階的行動從不間斷,今次為了演《雷鳴金鼓戰笳聲》當然不會馬虎從事。任丹楓說︰「林家聲老師對藝術的傳承是有教無類,後輩向他提出演藝的問題都會很認真地一一闡釋,指導看他過去的演出錄影,務求後輩清楚明白。」

昭陽名義主辦演出

事實上,林家聲也把他的演藝歷程出版了書刊,讓讀者及戲行後輩更加了解如何演好他偌多的名劇。

今次以「昭陽粵劇團」名義主辦《永誌不忘傳聲藝》的演出,首天(8月24日)演兩個中篇,《多情君瑞俏紅娘》是由任丹楓和紫令秋主演,他們演出三個劇中要段,包括《遞柬》、《西廂待月》、《拷紅》。而另一個中篇是《三夕恩情廿載仇》,主演者任丹楓和鄭詠梅,他們將演此劇的名選段︰《結緣》、《驚變》和《盤夫放夫》。合演者還有譚穎倫、郭啟輝和李婉誼。

文場武場戲兼備

第二天(8月25日)就是演《雷鳴金鼓戰笳聲》,主要演員當然是任丹楓和紫令秋,他們分飾夏青雲和趙公主,還有譚穎倫、郭啟輝、司徒翠英及李婉誼等,這一齣戲的內容是粵劇觀眾都熟悉的戲,故事講有風骨的夏青雲立志報國,得養父馬行田向公主推薦,在上朝日被三封為上將軍,誓師為國效命,在送別時公主向夏青雲贈琴寄意,互訂終身,但好事多磨,秦王愛公主之美。以其弟為人質要挾,迫公主往秦邦為妃,青雲不但失愛,也無意為國再戰,在金鑾殿上與公主反臉,即時被三貶其職,還幸在送嫁之時公主以被迫婚書說明自己的心跡,青雲立志為復國而再戰,同時又得秦王妃之助,奪得公主而歸。

此劇有文場也有武場戲,其中三升及三貶的舞台功架最為吸引,花旦和文武生有很多對手戲,又有威武的秦王,百變的馬行田如何運籌帷幄都是可觀的戲份,祝願他們演出成功。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