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撐「獨」耍花槍 訟黨早「夾定」

2016-08-11

去年1月15日,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答問會上,要求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交代是否支持「香港自決」、「香港獨立」,梁家傑當時回應說:「我在這裡立此存照,梁家傑是反對『香港獨立』。」3日後,《明報》刊登了陳家洛的訪問,他稱會要求學生思考為「五星紅旗升不起」做準備,有人質疑他在校園搞「港獨」。與其說陳家洛公然與黨魁打對台,倒不如說公民黨中人早已「夾定」,在「港獨」問題上多邊下注。

公民黨的投機,在立法會審議《2016 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時可見一斑。明知條例保障病人,卻又面對激進派及醫生團體的壓力,他們為免「順得哥情失嫂意」,於是在草案二讀表決時,就買盡「大」、「細」、「圍骰」:6個議員當中,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有人棄權,只欠有人不出席。

問他們是否支持「港獨」、對元老吳靄儀涉及「港獨」的文章有何看法,竟得來款式眾多的回覆。他們有否想過,他們搞的是一個政黨,不是一家時裝店?他們有否想過,政黨是靠堅定立場、務實綱領去爭取支持,而非在重要議題上搞花款? ■記者 陳庭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