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義工導師給力 港生奧賽績佳

2016-08-11
■陳茂興(右二)及梁達榮(左四)均指新一屆訓練已經展開。 姜嘉軒  攝■陳茂興(右二)及梁達榮(左四)均指新一屆訓練已經展開。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學生近年積極參加數學、科學等國際奧林匹克競賽並屢獲殊榮,除學生們本身的努力外,背後的訓練亦非常重要。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昨特別舉行頒獎禮表揚有關競賽導師的貢獻,院長吳大琪坦言,香港的競賽培訓資源較其他地區少,只能靠導師以義工性質訓練學生,但成績比較起來並不遜色,實屬難得。

逾兩成學員大學獲「院長嘉許」

吳大琪表示,與不少海外國家聘用專業人才訓練學生參與國際奧林匹克競賽比較,香港於資源上明顯不及,導師多是義工但仍表現專業,成功助學生取得佳績。他又提到,學苑希望讓大眾更客觀地認識其工作,本年初曾邀請中文大學就畢業學員作追蹤調查,初步發現超過兩成人於升大學後獲Dean's list(院長嘉許)成績或以一級榮譽畢業,稍後將公佈詳情。

浸會大學物理系講師陳茂興昨獲頒優秀教練獎,他去年義務培訓國際物理奧林匹克香港代表隊,目前並已選出新一年度另一批約90名學生作理論及實驗訓練,預計最後選出8人參與來年亞洲賽事。他表示,學生能獲獎為港爭光固然好,但認為讓他們透過訓練培養出「解決未知難題」的應變能力,才是最大收穫。

同獲優秀教練獎的國際奧數香港委員會副主席梁達榮,1991年開始帶領學生參賽,他認為港生有系統訓練下表現有所進步,但於幾何方面仍相對稍弱。國際奧數代表、喇沙書院學生于鎧瑋,在最近一次比賽中獲得金牌佳績,他笑言自己是港隊中幾何較差的一個,猶幸獲導師大幅加強訓練,最終全隊同學均在幾何題上取得滿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