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各界責公民黨口不「獨」實暗「獨」

2016-08-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在立法會競選政綱中提出所謂「研究訂立公投法」,圖為「港獨」鋪路,香港多位政界人士批評,公民黨在「港獨」問題表裡不一,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擔當了「港獨」的幕後推手。由於「港獨」已進入「實際行動」,他們建議特區政府盡快研究分裂國家及叛逆罪的適用範圍,杜絕「港獨」繼續滋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公民黨暗推或明推都反映他們是「港獨」分子,但令人擔心的是「明毒易擋、暗毒難防」,而無論是出售軟性或硬性毒物都是販毒,該黨所作所為實與「毒販」無異。

他強調,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不存在所謂「公投」及「自決」的法律依據,又以公民黨的邏輯反問,「是否上水居民對全港政策有意見又舉行『公投』?這是匪夷所思的。」他奉勸以大律師為主的公民黨,不要為爭立法會議席而亂抽「獨水」,稍一不慎自己分分鐘會被「獨死」,更會遺害香港。

煽風點火 圖誤導青年

港區全國人大港區代表、政法小組組長王敏剛指出,所有西方民主國家及地區都會很審慎地對待「公投」行為,不會任意舉行。香港特區成立只有19年,有很多地方有待完善,但公民黨打正旗號鼓吹「公投法」,明顯是有計劃衝擊香港的憲制,刻意打亂香港基本法賦與港人「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承諾。

他批評,「港獨」問題已對港人做成嚴重困擾,公民黨的核心由多名資深大律師組成,現在竟提出違法的建議,煽風點火,圖誤導年輕人,暗中助長「港獨」思想,令人質疑是否有心搞亂香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批評,公民黨曾「信誓旦旦」稱反對「港獨」,但其所作所為卻是不折不扣的「港獨」倡議者、推動者:從發動所謂「五區公投」,到兩年前反對特區政府推行國民教育,到煽動港大學生阻礙港大校委開會等,完全都是在挑動年輕人的情緒,以達到推動「港獨」的目的。

他指出,雖然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還未立法,但回歸前已經有分裂國家及叛逆等法例,在回歸後經過法律適應化後,已成為香港特區法例,各執法部門應該研究哪條法例可以杜絕「港獨」,禁止「港獨」像病毒般蔓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