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盡忠職守 旺暴4警獲嘉許

2016-08-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警方日前證實,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前日於警察總部頒授處長嘉許予曾參與處理年初二旺角暴亂的4名警務人員及15個單位,當中包括當日向天連開兩槍示警的西九龍交通部警員黃慶威。警方盛讚當晚參與行動的警務人員表現英勇,無畏無懼及盡忠職守的精神,值得嘉許。

有傳媒報道,獲頒授處長嘉許的4名警務人員,包括在暴亂當晚向天連開兩槍示警的西九龍交通部警員黃慶威、兩名隸屬西九龍交通部的警員及一名當時隸屬機動部隊、現時駐守九龍城警區的女警署警長。而獲加許的15個警隊單位包括旺角警區、西九龍交通部及機動部隊等警察部門。

內部調查指向天開槍未違通例

報道指出,警方高層認為黃慶威事發時目睹同袍受傷,仍在暴徒不停掟磚及襲擊下,向天連開兩槍示警,其行動展現了無比勇氣,因此警方向黃慶威頒俗稱「花雞繩」的處長嘉許。

有指警例嚴禁警務人員向天開槍,質疑黃慶威當時的做法有違警例,但該報道引述警隊內部調查指出,黃慶威沒有違反《警隊通例》,因為他當時在別無其他選擇下使用槍械屬合理及恰當,向天開槍是為自身安全及保護同袍免受生命威脅。

陳祖光:嘉許對前線警員鼓舞大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表示,支持黃慶威當日向天開槍示警的做法,認為他當時是為了保障生命及財產;而參與行動的警員,當日為了維持治安,奮不顧身,工作毋庸置疑,「他們獲嘉許對前線警員有很大鼓舞。」

被磚擊傷警獲行政長官嘉許

至於早前面部被磚頭打中,需接受手術的旺角警區警民關係組警長黃樂安,則會獲最高榮譽、俗稱「紅雞繩」的行政長官嘉許,預計最快於明年10月獲正式嘉許,結果會在明年7月的授勳名單一同公佈。

最高榮譽的行政長官嘉許是表揚任何警務人員在行動或工作中功績彪炳,對香港有重大貢獻。人員經警隊推薦後,會在年度授勳時親自頒發「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或「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而處長嘉許則是頒授及嘉許對警隊有貢獻、表現卓越及盡忠職守的警務人員,因嘉許以紅、黃及黑色製成,故有「花雞繩」之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