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湖北當陽發電廠爆炸21死5傷

2016-08-12
■湖北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高壓蒸汽管道發生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21死5傷。圖為爆炸事故現場。 新華社■湖北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高壓蒸汽管道發生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21死5傷。圖為爆炸事故現場。 新華社

高壓管道破裂蒸汽外泄所致 安監總局工作組趕赴現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湖北綜合報道)8月11日15時20分許,湖北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高壓蒸汽管道發生爆管事故,至截稿時止,已確認死亡21人、受傷5人,其中3人重傷。目前,安監總局已派工作組趕赴事故現場。

據湖北宜昌當陽市政府消息,有關方面初步調查顯示,發生在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爆管事故原因為該公司熱電項目在建調試過程中,高壓蒸汽管道破裂,蒸汽外泄所致。目前,傷員已送往醫院救治,項目裝置已關停,事故現場穩定可控。當地已成立工作專班,積極妥善地做好傷亡人員家屬的安撫工作。同時,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昨日發佈消息稱,安監總局已派出工作組緊急趕赴事故現場,指導協助地方全力做好現場救援和事故處理工作。

李鴻忠促全力搜救

湖北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昨日15時20分發生爆管事故,已確認死亡21人、受傷5人,其中3人重傷。

接報後,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就事故應急處置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組織開展搜救工作,並搶救受傷人員,同時要採取有力措施防止發生次生災害。

湖北省政府成立事故調查組,嚴查事故原因和責任,並在全省組織開展專項安全檢查,切實防止再次發生此類安全生產事故。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黃楚平率有關負責人及當地安監、環保、經信、質監、衛計等部門,已趕赴現場指導搜救處置工作。

附近網民以為打雷

另據內地傳媒報道,事發工廠此前提供的一份報告中提到,發電廠所在地為當陽馬店村,當地居民相對比較集中,約有60多戶共350多人。另外,高壓管道爆炸沒有產生明火,主要是衝擊波傷害。

據住在發電廠附近的網民表示,爆炸聲響巨大,「聽到的聲音以為是打雷」、「在馬店村裡都聽得到(爆炸聲)」。

隸屬宜昌化工企業

根據今年7月7日公佈的《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熱電聯產改建項目環評第一次信息公示》顯示,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由華強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控股。

據網上公佈的認證信息,華強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2年11月18日,於宜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註冊。該集團是由原國有企業改制而成的一家大型化工企業集團,產品涵蓋化肥、化工、熱電、塑料製品、新型建材等五大領域10餘個品種。

在該集團認證註冊的對外投資資料顯示,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法人為余華強,開業時間為2002年11月6日。主要經營火力發電、爐渣爐灰銷售、石油製品零售等。

根據2014年11月18日的一條公司變更記錄,變更前,電廠由湖北神州新能源發電有限責任公司100%控股,法人為雙國慶。變更後,湖北神州新能源發電有限責任公司佔33%股份,華強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佔67%。法人為余華強,即華強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法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