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尋「外援」抗華釣島巡航

2016-08-12
■日本外務省在官方網站上公佈了「入侵日本領海的中國公務船活動照片和資料」。 網上圖片■日本外務省在官方網站上公佈了「入侵日本領海的中國公務船活動照片和資料」。 網上圖片

媒體集中報道「美國關注」 外務省官網刊「入侵」圖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5天23次抗議並未嚇走在釣魚島海域巡航的中國海警船,前日,日本政府和媒體開始尋求「外援」。日媒前日集中報道「美國表示密切關注狀況」,並重申釣魚島「在日本施政下」。同時,日本外務省在官方網站上公佈了「入侵日本領海的中國公務船活動照片和資料」,並計劃將其翻譯成英語,向外界傳播。但專家指出,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任何人說什麼、做什麼都無法改變這一事實。中國船隻在釣魚島海域活動理所當然,美國同盟絕不能損害第三方利益。

中日釣魚島對峙在日方炒作下持續升溫。《環球時報》昨日引述日媒指,5天的時間裡,日本已通過各種途徑向中方提出23次抗議。但10日當天,仍有7至10艘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日本《朝日新聞》前日稱,據海上保安廳的消息,在釣魚島海域可見中國海警船和漁政船在對中國漁船進行管理、並將一些中國漁民帶上公務船的舉動,中國可能是在「行使管轄權」。

「抗議上癮」炒作中國威脅

《讀賣新聞》、日本外務省和海上保安廳網站9日公佈了「中國公務船入侵日本領海」的資料。資料包含確認在釣魚島周邊海域的16艘中國海警船的彩色照片,並配發說明「其中7艘搭載有機關炮裝置」。據稱,日本計劃將上述資料翻譯成英語,向外界傳播。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問題專家呂耀東指出,在東海問題上,日本屢屢故意製造事端,在國際社會上「惡人先告狀」,擾亂國際視聽,扮演受害者角色。

針對中國公務船連日在釣魚島附近航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特魯多在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將和日本合作,密切關注事態進展。對此,日媒予以大幅報道。據稱,針對「中國主張釣魚島是中方領土」,特魯多稱,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美方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但釣魚島「在日本施政下」,「重申了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的立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撰文指出,日本針對中國在釣魚島海域的存在以及對該海域管控,提升了反應強度,對中國在釣魚島周邊的一舉一動都要「刻意解讀」。同時,針對中國在東海進行油氣資源開發,日本近年也加大了干擾力度。

蘇曉暉指出,日本「抗議上癮」的背後,其實是炒作中國威脅,歪曲中國形象,大肆挑撥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關係,以應對中國為旗號,日本得以進一步參與美「亞太再平衡」戰略,試圖構築聯盟牽制中國發展,並在同盟體系中佔據更重要地位,進而最終實現日本成為政治與軍事大國的目標。

另據日本新聞網消息,正在菲律賓訪問的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馬尼拉與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和外長亞賽舉行了會談,雙方正對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海洋發展行動,達成了「要促使中國遵守國際規則」的共識。岸田還表明了日本將向菲律賓提供大型海上巡視船的意向。

日擬向菲提供大型巡視船

日本新聞網報道稱,岸田昨日下午在南部的達沃與該國外長亞賽會談,考慮到在南海推進軍事基地化的中國,雙方就「不能容忍憑借實力施壓和挑釁、應通過和平手段解決紛爭」達成一致。雙方對中國多艘公務船在尖閣諸島(中國釣魚島)周邊航行等活動趨於活躍的情況抱有擔憂,確認了尊重「法治」的重要性。

報道說,岸田之後與6月底就任總統的杜特爾特首次舉行會談,這也是杜特爾特上任後首次與日本閣僚會談。杜特爾特就南海問題稱「尊重仲裁法院的裁決,為基於法治解決紛爭將和日本共同努力」。 關於東海局勢,雙方也就根據法治及和平手段解決問題的重要性達成了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