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搗走私輪胎黨 三港人落網

2016-08-12
■深圳、黃埔海關查獲輪胎走私大案。  深圳海關供圖■深圳、黃埔海關查獲輪胎走私大案。 深圳海關供圖

檢高檔貨值逾三億人幣 海關當場擒38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海關昨天公佈了一起跨境走私輪胎大案,案發於前日凌晨,在海關總署的指揮下,深圳、黃埔海關開展聯合行動,摧毀兩個重大涉案團夥,當場抓獲犯罪嫌疑人38名,其中3名港人,身份分別為兩名司機頭目、一名貨主。現場查獲進口高檔輪胎近6,000條,涉案金額達3億多元(人民幣,下同)。目前,該案正進一步偵辦中。

深圳灣、沙頭角口岸平時車如潮湧,但在這浩浩蕩蕩的通關大軍中,出現了一批頗為奇怪的往返深港兩地牌車,它們既不載客也不裝貨,車速奇快,每天頻繁「飛車」出入境,最多的一天單輛車進出十餘次。這些「飛車」引起了海關部門的警覺。

密密「飛車」出入境惹懷疑

偵查證實,自2014年以來,在東莞石龍、惠州博羅一帶活躍的李某某兄弟及部分家庭成員,勾結香港迅某行有限公司,利用迅某行向國外訂購米其林、固特異、倍耐力等品牌汽車輪胎,在香港收貨後,利用粵港兩地牌空車裝上新輪胎到深圳卸載,採用「化整為零」方式偷運進入內地。此外,該團夥還採取在香港拼櫃發運到越南,再從廣西、雲南等邊境非設關地偷運的方式走私入境。這些輪胎都集中運往廣東東莞石龍、惠州博羅等地銷售。該走私團夥走私進口輪胎約30萬條,案值約3億元。

「螞蟻搬家」 走私輪胎10萬條

海關緝私部門介紹,該案走私團夥組織性強、分工明確,走私網絡包括境外訂貨、攬貨以及走私通關、境內收貨等多個環節。涉案粵港兩地牌小車一天內往返深港兩地3次左右,空車進出,單次走私輪胎數量4條至6條(含備胎)。

負責人指,這一走私手法其實就是小車版本的「螞蟻搬家」。小車「螞蟻」搬大象,日積月累走私數量非常驚人。2014年以來,通過這個渠道該團夥走私的輪胎就達到10萬餘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