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界促遏止校園「獨爪」

2016-08-18
■市民團體示威反「獨」,香港各界齊向分離勢力說「不」。 資料圖片■市民團體示威反「獨」,香港各界齊向分離勢力說「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溫仲綺)激進「本土」組織近日企圖將「港獨」「魔爪」伸入校園,毒害年輕學子,惹來教育界群起反對。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昨日譴責有關組織揚言要入校宣揚「港獨」,更形容「港獨」思想比「藏獨」、「疆獨」嚴重,學生隨時可把「港獨」思想演變成違法行動,危害社會;而學校有責任教導學生「港獨」主張並不正確。校董學會主席高家裕亦直斥「港獨」是「最愚蠢」的議題,所帶來的衝擊,足以撕裂香港社會。

「港獨」比「藏獨疆獨」更毒

黃均瑜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社會議題有灰色地帶,但社會標準及學校標準是是非對錯明確的,學校有責任保護學生,「學校要堅守社會道德規範,譬如染髮,必須向學生講清楚不可以;正如『港獨』議題涉及是非黑白、民族大義及分裂國土等問題,因此學校要向學生說明『港獨』主張不正確。」

他指教師有責任向學生解惑,引導他們正面討論。他形容,「港獨」思想比「藏獨」、「疆獨」嚴重,因為學生隨時可在香港把「港獨」思想演變成違法行動,學校應教導學生不應參與「港獨」活動。就包括教協在內的別有用心者公然假借「言論自由」,在校內宣揚「港獨」,黃強調教師並非讓學生「自由選擇」討論「港獨」或參與「港獨」行動,「就好像(要學生)後果自負一樣,這不是教師應該做的,他們應該帶領學生行正途。」

校方須清晰表達煽「獨」違法

身兼中學校長的教聯會主席鄧飛接受傳媒查詢時則表示,「港獨」本身就違反基本法,「這個大原則必須清楚表達出來,所以接下來的教學活動或討論一定不能偏離這個大原則」,並期望教育局能向學校提供更清晰的指引。

斥「港獨」是「最愚蠢」議題

校董學會繼日前發出嚴正聲明,呼籲各校校董會和行政人員應加以防範違法的「港獨」思想在校園傳播。該學會主席高家裕昨出席另一電台節目後,直斥「港獨」是「最愚蠢」的議題,「港獨」所帶來的衝擊,足以撕裂香港社會。

他坦言,教育界對「港獨」入侵校園感到擔憂,因網絡上聲稱是某校的學生或校友,或某些教育團體的骨幹人士,意圖將錯誤的政治意識帶入校園,雖然他們暫時未有實質行動,但這些人在「語言上矯飾、砌詞狡辯」,就是為了將「港獨」送入校園。

大學生多冷對「港獨」不屑提

校董學會公關及聯絡主任暨嶺南大學校董李漢祥補充,「港獨」的「市場」相當狹窄,以他所知,很多大學生不贊成「港獨」,甚至不屑提及。

撐「獨」的教協會長馮偉華出席同一節目時則聲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特別向教師說明鼓吹「港獨」罰則,是「挑戰教育專業」云云。在場的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反駁指,近日一連串的「港獨」事件令學校措手不及,情況混亂,教育局有必要站出來提點教師及學校,避免出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