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馬逢國批周博賢損業界利益

2016-08-18
■馬逢國建議政府成立新政策局,統籌文化、體育及旅遊等方面的工作。fb圖片■馬逢國建議政府成立新政策局,統籌文化、體育及旅遊等方面的工作。fb圖片

周政綱反版權例草案 死撐為保護「二次創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選舉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兩名候選人,包括爭取連任的現任議員馬逢國,及「音樂創作人」周博賢,昨日再次在選舉論壇上同場辯論。馬逢國質疑周博賢在政綱中反對《2014版權條例(修訂)草案》,批評周博賢身為原創人卻反對對創作界有利的法案。周博賢就死撐稱,條例不通過雖有損創作人利益,但也要保護「二次創作自由」云云。

兩位候選人昨日在一個電台論壇上被問及「銅鑼灣書店」事件時,周博賢聲稱,是次事件製造了「白色恐怖」,影響香港的「出版自由」。馬逢國反駁指,香港的出版自由,確保了只要不違反香港法規的刊物就能出版,在香港銷售也不應有限制,事件並沒有影響香港在有關方面的自由。

他強調,內地有內地法規,若想通過一些渠道把刊物銷售到內地,就有牴觸內地法規的風險,並需要承擔後果。他強調,作為出版界,應該很清楚這一點。

周博賢稱若當上議員定拉布

在質詢環節,馬逢國要求周博賢解釋其政綱內反對《2014版權條例(修訂)草案》的原因。周博賢聲稱,修訂草案會影響網民「二次創作」,又稱如果自己當上議員,特區政府若重推原方案就會拉布。馬逢國則指,條例不通過,最直接受害的是原創人,並反問周博賢身為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會員,是否有考慮協會和業界利益。周博賢就死撐稱,身為創作人條例不通過肯定受影響,但也要保護「二次創作」自由。

馬逢國推動業內選民更新共識

針對周博賢聲稱業界從業員多但選民人數不足,馬逢國表示認同,指業界也希望有更多個人票,但此界別不似其他功能界別有專業資格認證,難以定義選民,例如如何界定專業運動員和業餘運動員誰應該有選民資格等。他又表示,需要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先獲得共識,再向特區政府反映選民更新的辦法,而自己一直推動界內溝通,取得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