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建制派選情嚴峻 顧全大局相忍為港

2016-08-19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立法會選舉已到了白熱化階段。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結果推算,反對派可以在地區直選中取得20席、建制13席、中間派2席。雖然港大民調的結果未必完全正確,但至少反映建制派選情極為嚴峻。過去建制派在基本盤不及反對派的情況下,依然可以在地區直選上取得佳績,主要原因是反對派互相爭位搶票,而建制派卻團結協調。然而,今屆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內部固然爭票激烈,但建制派同樣有多張重疊的名單參選,隨時可能浪費大量選票,讓反對派漁人得利。建制派應吸取上屆大量浪費選票的教訓,廣大愛國愛港群眾應以大局為重,爭取建制派議席的最大化,不要讓立法會被反對派控制。

建制派選情嚴峻有三原因

一、根據歷屆選舉,反對派的基本盤都是大於建制派,反對派選情先天上已經佔有優勢。二、建制派過去的優勢是團結,較能夠集中票源,減少選票的消耗。但今屆建制派同樣面對僧多粥少,互相競爭的情況。雖然建制派人士參選,主要希望藉此平台批評反對派、譴責「港獨」,實屬無可厚非,但太多建制派名單參選,必定導致選票的浪費。三、反對派汲取了上屆互相分票的教訓,今屆選舉前進行了有力的協調,但仍然難免面對分票問題,但相信將不及上屆嚴重,對建制派選情不利。

今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對於香港的前途和港人福祉關係密切。如果讓反對派甚至傾向「港獨」的人士當選,必將令香港政治對立更加嚴重,議會拉布愈益激烈,香港將會陷入嚴重的內耗,經濟民生將難以發展。更令人憂慮的是,假如反對派及「本土派」人士大舉進入立法會,必將為「港獨」歪風推波助瀾,將香港引入死路。因此,今屆立法會選舉關係香港存亡興衰,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除了所有愛香港的選民應該踴躍出來投票之外,建制派更應做好內部協調工作,以爭取五個區的最後一席。

吸取教訓 減少虛耗

眾所周知,在目前比例代表制下,一張名單要獨取兩席是難於登天,將選票集中一隊不但白白浪費選票,而且影響同一陣營的候選人當選機會。因此,確保每張名單的得票剛剛滿足當選要求,並將多餘選票「配」給同一陣營中最有機會當選的名單,力保其「低票當選」爭取最後一席,將關係各黨派的選戰成敗。建制派應吸取上屆在新界東大量浪費選票的教訓,切忌將雞蛋都放到一個籃子內,減低選票虛耗。

其實,在區議會選舉的單議席單票制之下,候選人的得票只要多於其他候選人就能取得議席,自然要全力爭票,既為了取得議席,也是為了顯示自身的叫座力。但比例代表制下,取得過多選票並沒有任何實際的作用,原因是要在一張名單取得兩席極為困難,冒險搶票的結果,只會是爭取兩席不成,反而浪費了大量選票,連累盟友。因此,建制派應該改變「盡攬選票」的思維,而廣大愛國愛港市民應顧全大局積極配合,讓更多愛國愛港理性務實候選人進入議會。

團結一致 做好協調

更應指出的是,由於今屆建制派在各區都有多張名單出選,隨時會出現雙輸的局面。原因是在目前政治對立嚴重的情況下,建制派人士出選相信很難爭取溫和反對派支持者以至中間選民,估計其支持者主要來自建制派。即是說,甲之所得,就是乙之所失。某些建制派名單所取得選票愈多,其他建制派名單的得票將會受到影響。然而,在五個區要成功當選,基本門檻動輒都要幾萬票,一般建制派人士缺乏政黨支持、缺乏樁腳配合,要跨過當選門檻極為困難。因此,某一名單得票愈多浪費愈大,白白讓反對派得了漁人之利。在這樣的形勢下,建制派的首要之務是加強團結、做好協調。

團結一致、顧全大局,一向是建制派參選的最大優勢。在現時極為嚴峻的選舉形勢之下,建制派更沒有互相分票的本錢,更需要做好協調、集中票源。這既是為了顯示建制派團結為港、不為私利的形象,更是為了打好這場選戰,以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港人謀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