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被戳破虛報背景 梁天琦惱羞成怒

2016-08-19

季霆剛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大公報》再刊出有關「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的偵查報道,揭發梁天琦早前向傳媒稱「父親反共,母親恐共,祖屋充公」等說法不盡不實。報道指,梁天琦稱「恐共」的母親與「反共」的父親,曾在內地與當地高官經營餐飲食肆,賺取人民幣。據稱為其父者更親口證實自己並非「唔鍾意中國」。所謂「充公祖屋」,更是早於梁天琦出生之前已按政策發還;被稱「已移民不回中國」的家人,其實是居於內地不同城市。

經《大公報》深入調查後,梁天琦人品表露無遺,之前他一直把自己打造成被共產黨迫害,原來全部都是大話。這名大話精厚顏地為了出選編造自己家庭背景,欺騙選民和支持者。六萬名投給他的選民是時候覺悟,你們在2月份補選時投給一個裝瘋賣傻、鏡頭前後判若兩人的政治騙子。梁天琦家族生於內地、在內地謀生發展、經營餐飲到現時為止都與內地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他卻在參選前後向公眾虛報自己的背景,意圖博取同情,所作所為卑劣。筆者估計他所謂的「恐共反共」,純粹是情感發洩。所謂反感全因在內地的生意不順、經營不善、利潤不理想,便諉過於內地。反過來如果在內地的生意順境,風生水起,他還會「反共恐共」嗎?這全因他心中只有錢,當他發現參政之路更有機會不勞而獲,賺取所謂的捐款,他就實行大話連篇,變本加厲,出賣六親,為的就是享受豪宅名駒,真正參政的目的顯而易見。作為一名大學生輕而易舉籌得百餘萬,以逸代勞、終日煙酒聲色,何樂而不為。用廣東話來說,他就是在「搵食」,所以甘願當一名「臨時演員」,手段卻是不惜一切。

梁天琦一擲千金背景可疑

在《大公報》記者調查他欺騙公眾期間,他更惱羞成怒,指罵並涉嫌襲擊記者,手段下三濫。作為傳媒是有責任跟進調查和監察他的言行,「本民前」被搜出53萬在先,梁天琦一擲千金在後,當中有沒有可疑的地方,是誰在向他授命進行欺騙公眾而自肥的計劃,還有待更多媒體繼續爆料。

至於《蘋果日報》大驚小怪地說《大公報》連續幾日報道梁天琦之事,筆者認為談到調查報道,《蘋果日報》是祖師爺。對一名公眾相當關心的人進行披露何奇之有,《蘋果日報》連日來將大公報當成「新聞」才是傳媒界的奇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