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旗幟鮮明反「港獨」 愛國愛港護立會

2016-08-19

林青 海南省政協委員 旅港海南同鄉會會長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

今年9月4日舉行投票的立法會選舉,是香港回歸以來選情最激烈的一屆,選舉工程已如火如荼地展開,各政黨及候選人均在各區街頭進行宣傳活動,奔走拉票。新一屆立法會的組成,直接關係到立法會的運作和香港經濟民生發展,更會對香港繁榮穩定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今屆立法會競爭激烈,參選名單及人數均超過歷屆。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是,「港獨」成為本屆立法會選舉的議題,幾名主張「港獨」的參選人已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

「港獨」違憲違法 破壞「一國兩制」

自回歸後,香港特區的憲制及法律地位十分清晰。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特別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而非獨立的政治實體。「港獨」不符合香港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一小撮人鼓吹「港獨」,主張將香港從中國分割出去,冒天下之大不韙,更得不到主流民意的認同與支持。

在國家主權的大是大非面前,港人身為中國公民必須堅決捍衛原則、恪守底線。捍衛「一國兩制」,為落實基本法保駕護航,是每一位立法會議員的基本職責。立法會議員的立場和表現,直接關係到本港民生福祉和建設發展。「港獨」危害「一國兩制」,破壞香港長治久安,後患無窮,社會各界都不想見到立法會選舉成為宣傳「港獨」的舞台。

吸取前車之鑒 端正議事堂風氣

上屆立法會「拉布」成風,流會次數冠絕歷屆,浪費議會時間和上億公帑。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內肆無忌憚惹事生非,不斷「拉布」,令特區政府施政受阻,各項民生議案不能順利通過,更破壞議會文化,助長不良風氣。新一屆立法會需要有更多理性務實、腳踏實地做實事的議員。

新一屆立法會選戰已揭開,建制派應該同心戮力,加強溝通和協調,團結合作,確保建制派隊伍人強馬壯,能夠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不能讓立法會議席被反對派甚至「港獨」分子趁機佔取,胡作非為。

是非黑白須明辨,立場堅定不動搖。特區政府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確保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及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支持特區政府和選舉主任嚴格依照基本法,拒絕主張「港獨」的人士借選舉搞亂香港。筆者懇籲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包括廣大市民,旗幟鮮明反對「港獨」,並以實際行動支持愛國愛港人士入選立法會。

全香港合資格選民,9月4日,請慎重投下你們手中神聖的一票,將禍港殃民的「港獨」分子和反對派拒於立法會大門外,正本清源,重振議事堂風氣,立法會議員亦應盡心盡力,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謀發展,為建設香港、為兩地共同繁榮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