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人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

2016-08-19

黃熾華

特首梁振英在近日出席第六屆「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結業典禮時強調,香港市民有必要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要「知法守法、依法執法」,又強調國家愈強大,國民的利益才愈得到保障。特首的話,表達了大多數香港人的心聲,香港人確實負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不可推卸責任和義務。

眾所周知和耳熟能詳的一句古訓,就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是說,國家的興旺或衰敗,普通人都有責任。故孫中山在《孫文學說.行知錄》號召:「吾國人果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則人人自奮矣。」是的,人民的命運,自古及今,都和國家命運血肉相連。遠的如唐朝的安史之亂,杜甫哀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才有「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的震古爍今詩句。當國弱民窮之時,英國人才輕易強迫中國割讓香港作為販賣鴉片毒害香港和大陸的基地;日本帝國主義入侵中國,造成中華民族空前危機之時,中國人才萬眾一心「母親送兒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戰場」......「港獨」分子生於太平盛世,既不讀歷史,更對世情國情無知,鼓吹分裂國土,正是禍國殃民去重蹈悲慘歷史覆轍,香港人豈可視若無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已是急切義務了。

「知法守法、依法執法」是港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當務之急。基本法第四十二條規定「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義務」。概言之,香港人首先有遵守和執行香港基本法的義務;而基本法的「序言」就開宗明義向全世界宣告:「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第一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故全體香港人要遵守的法律,就是遵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這一貫穿於基本法整體精神和原則,並有義務反對一小撮「港獨」分子知法犯法的裂國言行。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選舉主任禠奪「港獨」分子參選,就是依法執法;而香港人投票摒棄明「獨」和暗「獨」分子入立法會,便是知法守法履行香港法律義務的體現。

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守護香港特色

「本土」指原本土地,並不含對鄉情的眷戀和熱愛;鄉情,才包含鄉土和鄉人的親情。張德江委員長5月視察香港時說:「第一句話:勿忘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當初,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構想,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就是要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前提下,照顧香港的現實,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堅守『一國兩制』這個初心」。

回歸19年來,香港能保持繁榮穩定,正是中央政府秉持這個初心,更以基本法的法律規定守護這個初心。30年前基本法制定時堅持這個初心,「港獨」分子並未出世,更不是他們的「發明」。明確這點,就能與藉「本土」鼓吹「港獨」者劃清界線,自覺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責任和義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