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台長才下火線又上戰場 朱明銳追求成功感 掌舵「造星」

2016-08-19
■朱明銳笑指已見慣人生風浪。■朱明銳笑指已見慣人生風浪。

由出任新城知訊台台長,經歷風雨搖曳、動盪不安的時刻,到現在轉戰到「理想天映」做CEO,負責「造星」、開拓大中華音樂市場,眼前的朱明銳豁達地說:「到了這個年紀,有什麼風浪未見過?」攀過了一個高峰,現在又再下一城,他直言不會怕辛苦,亦很享受工作,「做事無非是追求成功感,我是一個很開放的人,現在嘗試一個新的方向,希望別人能夠聽一些好音樂。」■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焯羚 場地提供:銅鑼灣HMV

從前是台長,現在是經理人,朱明銳笑指兩份工作是完全不同,「現在角色互換了」。從前是別人介紹人給他認識,現在則需要和不同的媒體打好關係。朋友知銳哥轉做音樂製作人、經理人後都會說:「以前人求你,如今你求人,你頂得順咩?」銳哥很從容地表示的確有些障礙,但沒有太大問題,應能夠調節好心態,相信沒有什麼過不了的關口。若果你是有誠意推介,而且音樂是高質素的,別人是很願意聽的。

在電台工作已有十多個年頭,這位服務新城多年的台長笑言自己恍如「大管家」,總算管得掂個家。「過去十四年差不多每年都放不了十日假,因每天都要想盡法寶,節目要推陳出新,對年輕同事要做心理輔導,對自己的表現也尚算滿意吧。」

電台高層實為「大管家」

在別人眼裡,尊貴的「台長」想必是高高在上吧,朱明銳卻表示若在20年前,一台之長確實很了不起,因為市場太大,媒體太少。但2000年後則不同了,香港很多公司都緊縮,經營變得較困難,境況也自然不同。「可能我以前太勤力吧,事無巨細都會管理,上至構思節目,下至日常簽名。還有個個DJ有疑難雜症就入房找我開解和聊天,別人笑稱我似看病的醫生,真的是要當下屬的『心理醫生』,有需要時亦給予援手。」

在2016年初,朱明銳離開了工作多年的新城,他表示看到自己總算已經闖了一個高峰,而且亦到了退休的年齡,便打算讓自己稍作休息。「本來打算先讓自己休息半年,但有朋友向我介紹現在的公司,公司的理念和我相似。自己很活躍,人就是停不下來,亦很喜歡工作,希望能嘗試一些新的製作,製作一些好的音樂,隨後便加盟了現職的公司。」

問及哪一份工作更有挑戰性,他直言兩份工作的性質很不同,現在擔任經理人,工作相對沒有當台長時那般忙碌,但目光卻要更銳利,因為自己要為藝人尋找一些合適的工作,讓他們有進步的空間。他笑指以前電台頒獎禮時常聽歌手多謝經理人、唱片公司高層,感覺不大,現在開始希望將來自己的藝人在成功後能感謝自己,因為一個鼓勵、一份認同是很重要的。見他客串電影,問他是否有意兼顧幕前?他則說自己更為享受幕後的工作,未來亦會專注經理人的工作。

欣賞胡琳獨特風格

談及公司旗下的力捧歌手胡琳,朱明銳直言甚欣賞她。他與胡琳相識近十年,紐約式的現代爵士樂是胡琳一貫的風格。「我覺得胡琳一個女孩子,對自己的音樂如此堅持,亦不靠緋聞上位,因此一直都有給予空間支持她。」胡琳的音樂是獨樹一幟的,即使當年Hi-Fi碟仍未大行其道,她卻堅持自己的音樂風格。他亦表示身邊人知道公司有意和胡琳簽約,均給予十分正面的評價。堅持、優雅、不好出風頭,也許就是一直在音樂創作上默默耕耘的胡琳所給予別人的印象吧。「公司既會尊重胡琳一貫的音樂風格,也會積極開拓更多渠道,讓她有更多新的嘗試。」

積極開拓內地市場

除了在香港發展外,朱明銳表示亦積極為胡琳開拓內地市場。他不諱言現在香港歌手要北上發展並不容易,因為競爭太大,而且內地不同城市亦有其規矩,的確需要一步步來。但所幸胡琳的音樂風格獨特,內地鮮有這種風格的音樂,因此冀能在內地音樂市場中找一席位。「我們會保持胡琳的風格,會繼續用爵士樂的特質。她玩的是節奏怨曲,很有黑人的味道。」

問及最先會主打哪些城市?朱明銳表示自己較熟悉的是廣州,而公司老闆則較熟悉湖南長沙,還有上海、台北也會嘗試。他又指出現在內地經濟起飛,亦開始追求生活品味,只是現在內地的歌迷尚未認識胡琳。其實胡琳亦有自身的優勢,因為她小時候在內地長大,普通話很流利;又在紐約住了七八年,英文也很好,唱起英文歌時特別有感覺。「我們有信心把她推廣到內地,開拓高端市場,她既有唱功,外形亦很優雅。」原來胡琳除了喜愛唱歌外,也喜歡演戲,本身在紐約學過演出,也有演過話劇,最近她亦跟黃秋生上了三個星期的速成班。因此除了音樂上的發展,也希望她能夠參與一些歌劇的演出。朱明銳亦表示公司未來想做一些歌劇,現正密切接觸一些好的劇本,他指出歌劇無論在香港還是內地都有市場空間,因此希望有機會參與歌劇的演出。

困難中的另一出路

在科技發達的年代,唱片業經歷寒冬時期已是不爭的事實,朱明銳亦表示,現在網上下載歌曲快捷方便,的確會影響實體碟的銷情,能買到一萬多張已很了不起。但有時很奇怪,當市場走到一個極端,便會衍生其他產品,例如現在的高端產品黑膠碟。雖然黑膠碟的製造成本較高,但音質亦較好,而且這種懷舊產品對年輕人來說是很新鮮的。現在購買黑膠碟的人的年齡群主要集中在四五十歲,因為他們有經濟條件,以前亦接觸過黑膠碟,現在重拾那種懷舊的感覺也很過癮。而現在他希望能吸納更多的年輕人,讓他們也接觸黑膠碟。雖然唱片業的確是受到嚴重打擊,但只要有眼光,也許能夠絕處逢生的。

手機發展一日千里,朱明銳表示傳統媒體也無可避免地要轉型。「電視台、電台、報紙雜誌都要轉型,要轉變成一個平台,不能只再發展單一方向,要變成立體的多元化媒體。」他又舉例指出正如現在報紙也有Apps輔助。現在的媒體最重要是能給予客人一個自由的選擇,畢竟新一代人是在新媒體的環境中長大的,若果能給客人自由度,便能吸引客人。

在訪談過程中,朱明銳流露出自信、樂觀的態度,也許正是因為他積極正面又停不下來,驅使他又再勇闖另一高峰,他和胡琳的合作想必能為樂壇帶來一番新的衝擊。

rofile

朱明銳的前半生可謂與電台分不開,中學畢業後第一份工就是到商台做控制員,因當時商台員工不多,有機會跟俞琤工作,他視對方為事業前輩。之後他加盟新城電台出任營運總監,後來更兩度成為台長,在新城默默耕耘至今年2月才離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