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蘇通GIL綜合管廊項目動工

2016-08-21
■蘇通GIL綜合管廊項目開工動員會現場。羅洪嘯  攝■蘇通GIL綜合管廊項目開工動員會現場。羅洪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賀鵬飛)作為內地華東特高壓交流電網「咽喉要道」的蘇通GIL綜合管廊工程日前在江蘇開工,是世界首條特高壓水底輸電管廊,也是目前全球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技術水平最高的超長距離GIL創新工程。該管廊全長5.5公里,橫穿長江水底,2019年建成後華東特高壓電網將從目前的單線連接成環網,打通長三角又一重要能源通道,屆時來自山西的火電和內蒙古的風電可直達長三角地區,緩解華東用電緊張。

氣體絕緣金屬封閉輸電線路(GIL),是指採用金屬導電杆輸電,並將其封閉於接地的金屬外殼中,通過壓力氣體絕緣。與傳統電纜和架空輸電方式相比具有傳輸容量大損耗小的特點。

全球電壓最高輸電管廊

工程起於南岸(蘇州)引接站,止於北岸(南通)引接站,隧道長5,530.5米,盾構機直徑12.1米,是穿越長江大直徑、長距離過江隧道之一。從江底穿越而過的1,000千伏特高壓GIL管線,單相長度達5.8公里,兩回6相總長約35公里。蘇通GIL綜合管廊工程上層敷設兩回1,000千伏GIL,下層預留兩回500千伏電纜以及通信、有線電視等市政通用管線,計劃於2019年建成投運。

之所以通過江底穿越實現1,000千伏特高壓輸電線路的連接,主要是為了避免跨江架空線路對長江生態環境的影響。

但這也導致工程總投資高達約47.63億元人民幣,相較於跨江架空輸電線工程,預算總投資將增加50%以上。

總投資高達47億人幣

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劉澤洪指出,華東地區經濟發達,用電需求大,到2018年需要新投產運行特高壓直流輸電容量3,000萬千瓦,蘇通GIL綜合管廊工程建成後將促進中國首個特高壓交流環網合環運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