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電信半年賺116億

2016-08-24
■中國電信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杰。 張偉民  攝■中國電信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杰。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鍾昊華)中國電信(0728)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杰昨天表示,目前新興業務已佔服務收入的38.9%,冀未來五年佔比升至60%。該公司昨日公佈中期業績,錄得淨利潤增長6.3%至116.7億元(人民幣,下同),為市場預期上限,每股盈利0.144元。

上半年中電信經營收入1,768億元,同比增長7.2%。楊杰指,上半年移動用戶淨增9.04%達到2.07億戶,其中4G用戶數量增幅達31.64%,至0.9億戶,增3,614萬戶。對於4G用戶ARPU下降,楊杰稱2G和3G用戶移向4G,ARPU下降是必然趨勢,但公司會盡力將下降幅度和速度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上半年經營收入1768億

對於公司不派中期息,楊杰笑稱公司現在「很差錢」,現在正處於投資4G行業的高峰期,需預留充足資金進行進一步的投資和規劃,但他表示會在審議全年業績時,會充分平衡股東的利益和公司的發展需要,向股東大會提出年度派息建議。

總裁兼首席運營官楊小偉表示,目前運營成本因租用鐵塔而有所上升,但正在與鐵塔公司進行談判,未來會通過提高共享率降低租賃成本。

對於有關取消長途及漫遊費用,楊杰坦言會影響公司業務,但長途及漫遊的收入佔整體的比重不大,目前已經嘗試逐步取消包含長途及漫遊收費的套餐,並以新套餐替換舊套餐,預計在一至兩年內完全取消長途及漫遊收費。

兩年內取消長途漫遊收費

楊杰亦回應了與聯通合作的問題。他表示行業競爭不是「聯吳抗曹」,與聯通的合作在於雙方合作共贏,包括共建基站等項目在內的合作已經為雙方節省超過30億元的資金,不排除未來會與中國移動聯手開展業務。

他又指,上半年新興業務收入按年增長21.5%,至6,803億元,佔服務收入38.9%,目標於五年內,令收入佔比升至60%。又指中電信需五年時間完成第三次轉型,進入智能訊息時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