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樓市新形勢分析系列:新力軍下半年推3600伙

2016-09-05

樓市供應打破壟斷 學者料利市民上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賣地市場近年多了一批新晉發展商加入競爭,不再是幾間大型發展商的「遊樂場」。經過數年耕耘,這批「新力軍」已有項目預備正式推售。本報統計,年底前至少有5間較大的新晉發展商將推售新盤,包括建灝地產、萬科、郭炳湘、保利及回歸樓市的中信泰富,為近來最多新發展商加入市場的一段時間,合共涉及7個項目約3,600伙。學者認為,市場更多競爭,可以讓樓盤以更合理價錢出售,對市民買樓起到正面的作用。

今年為賣樓高峰期,本報根據發展商的推盤部署,發現年底至少有5個新晉發展商加入推盤行列,最大型的為新世界與萬科合作的荃灣西站柏傲灣,提供983個單位,而保利啟德沐寧街9 號亦提供930個單位。至於郭炳湘旗下帝國集團及羅氏家族建灝地產,亦分別各有兩個新盤推售,連同中信泰富的加入,5個新發展商在未來半年內將合共推出7個項目約3,600伙。

樓市競爭增 促發展商減價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更多不同類型的發展商於市場上推盤,可以打破過去只有幾間大發展商壟斷市場的情況。而由客觀效果去看,這亦可以令樓價下降,因為當更多不同發展商於市場上推盤,為了銷量虓Q,發展商會傾向以更相宜價錢去賣樓,以免給競爭對手「搶去頭啖湯」,最後被迫以更平價錢去定價銷售。

「好似當一個樓盤賣每呎1.5萬元,同區樓盤就好難賣1.6萬,因為曮會比較,會去晒賣每呎1.5萬個盤。最後同區樓盤就只能賣平過1.5萬,可能只可以賣1.45萬元或更便宜去吸客。樓市於下跌周期時,這個情況就更為明顯。」簡單而言,他認為發展商競爭趨激烈下,發展商無法像之前般「賺到盡」,因此當更多發展商同時間賣樓,對於市民買樓有正面的作用。

新晉發展商積極投地增土儲

事實上,新晉發展商近年投地的積極程度,較大型地產商更高。最近多次賣地招標都出現「新面孔」,好像萬泰集團於時隔多年後重新獨資買地,賭王四太旗下尚嘉、佳明集團、五礦地產等都連番出手投地。

潘永祥解釋,房地產投資相對其他投資來說,過程及回報都更簡單,風險亦較低,舉例從事零售業的話,會牽涉不同範疇人士的合作,相對房地產一條龍的產業架構來得複雜。所以樓市前景雖然無法準確預測,但發展商仍然會持續買地發展。再者,本港買賣土地與建屋的法規都相對完善,對內地發展商有一定吸引力。

港樓市法規對內房具吸引力

他又認為,市民除了留意更多發展商進入市場造成的影響外,亦應留意政府供地的多寡,因為發展商只是負責將「麵粉」(地皮)製成「麵包」(物業),而政府卻是供應「麵粉」的持份者,供應量的增減,對於樓市的影響會更大。觀乎現時政府每年供應約2萬個私人住宅單位,但市場仍存有需求,故此雖然後市存在隱憂,發展商依然持續入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