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學 選學科後看排名

2016-09-06

香港學生到英國升學由來已久,在超過100間英國大學中作出選擇,對不少同學來說是可能是一個大課題。不少同學在選擇申請大學時往往不知從何入手,最終只以大學排名作為選校的唯一依據。在此筆者給同學提供一些大學選校補充建議。

首先,英國大學基本上可以分為傳統老牌大學及新類型大學兩類,數目大體各佔一半。所謂傳統老牌大學,所指的是具悠久歷史的大學,其中一些甚至超過800多年歷史,而所謂新類型大學,泛指英國於上世紀90年代初由理工學院升格而成的一批大學,對應香港,理大、浸大及城大亦是當年同期升格為大學的。

新型大學較重視實用科目

若說英國老牌大學較注重學術研究,新類型大學則較注重畢業生就業能力及學習體驗,加上這批大學前身多為理工學院,故其課程設計取向較強調實用性,同時亦十分強調學習體驗,而好的學習體驗往往亦與好的教學質素密不可分。

故此同學在選擇大學時,可以先從個人喜歡的學科出發,如喜歡的是法律、文科或理科等學術科目,老牌大學長久以來均是同學首選,但如果希望升讀實用性為主的學科,例如傳理、設計或酒店管理等,同學亦應把新類型大學加入自己的選校範圍內。

大學排名一向被視為較客觀的選校指標,在運用大學排行榜前,同學有幾點要注意。首先不同大學排行榜對於同一間大學的排名可以有十分大的出入,這主要是由於不同排行榜所採用的數據不同所致,例如有些排名以學術為重,有些則強調學習體驗為主、加上大學綜合排名與分科排名的差異,可能會使同學感到難以判斷。

不過,只要同學選好心儀學科後才看排名表便沒問題了,當了解前述的大學類型與學科關係後,再了解幾個主要的排行榜所採用的數據,衡量哪些是個人較注重的,一般便能準確選到心儀大學了。

在了解了大學所屬類型及心儀學科,再輔以大學排名,同學應能在眾多大學之中選到切合個人需要的大學課程。上述的英國大學選擇方法因篇幅所限或許仍不夠深入,例如可以在上述的選校基礎上,再加上「羅素集團大學」的因素、英國大學在世界排名中的表現,及所選的大學地點與課程關係等等,選校時有機會出現不同的結果,但總體而言,上文內容仍不失作為同學選擇英國大學所需要的基礎知識。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1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