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普通話與世界:整合民間力量 推普通話更見效

2016-09-06

要學好普通話,需要有聽、說普通話的語言環境。

現在很多學校為了創造語言環境,會定期舉辦普通話日活動,要求學生在校園裡說普通話,也有學校設立校園普通話電台以普通話廣播,這都是很好的嘗試。

還有不少學校舉辦課後普通話興趣班,培養學生普通話表達和表演能力,這做法原意很好,可是學校在聘請老師時,很多時候會採用「價低者得」的方法,老師的普通話水平,有時並未盡如人意。這方面學校應要留意。

倡增電台普通話時段

香港電台設有普通話台,可是訊號覆蓋不全面,收聽率不高,實有改善的必要。其他的電台、電視台也應增加普通話播放時段,為市民提供多聽普通話的機會。此外,與內地電台的聯播節目,例如《中國點點點》,在介紹內地情況時,主持人也應當說普通話。

香港民間有一些推廣普通話的團體,經常舉辦「推普」的活動。其中筆者所屬的「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已有40年歷史,除了開辦普通話課程外,也設立了一個「普通話活動中心」,讓會員們用普通話進行各類型活動,例如:聊天、唱歌、朗誦、合唱和讀書等,惟因為資源所限,未能擴大發展。

鼓勵高中生考水平試北上升學

筆者認為,政府要更有效推廣普通話,應整合好民間力量。在教育方面,民間推普團體可以為高中學生舉辦普通話培訓班,參加國家語委的普通話水平測試,以考取三級或以上成績為目標,以便他們到內地或台灣升學,及為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作好準備。

社區方面,民間團體可以舉辦各類推普活動,例如擴展上述的普通話活動中心,又或舉辦社區普通話文藝演出等。

舉辦上述活動所需經費,政府可以補助提供支援。只要能好好地借助民間力量,普通話的推廣,理應可以事半功倍。 ■麥淦渠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 (本欄由香港中國語文學會統籌。該會創辦於1979年,宗旨是通過研究、出版、教學、交流、合作等方式促進中國語文工作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