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首引「沙盒」促金融科技發展

2016-09-07
■陳德霖認為,在不放棄保護客戶和投資者的大原則下,金管局會接納應用金融科技和創新。■陳德霖認為,在不放棄保護客戶和投資者的大原則下,金管局會接納應用金融科技和創新。

金管局推兩措施 未涵蓋非銀行機構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歐陽偉昉) 金融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金管局昨宣佈推出兩項促進銀行金融科技措施,包括成立「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及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sand box)的監管機制,但監管沙盒並未涵蓋非銀行機構。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表示,該局一直採取風險為本和科技中立的監管原則,也了解金融交易或產品的風險本質和重要性,故不會為運用新科技預設立場。他認為,在不放棄保護客戶和投資者的大原則下,金管局會接納應用金融科技和創新。

有意見擔心,監管機構引進新科技會過分保守,扼殺了創新發展。陳德霖認為,雖然科技為銀行服務帶來方便和速度,但無一個監管者會忽視客戶和投資者的安全。新科技不會改變金融交易的本質,數碼世界依然充滿風險。從內地和外國網上眾籌平台倒閉後,投資者的強烈反應來看,他不認為公眾會接受因為應用了新科技而減少對他們的保護。

監管更彈性 無須全符合規定

故此,金管局宣佈推出兩項金融科技措施,包括成立金融科技創新中心,以及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監管機制。「沙盒」是一種突破性的監管安排,目的為以更彈性的安排,讓銀行在推出項目前,無須完全符合監管規定,可以更早作實境測試,以收集真實數據及用戶意見。

該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表示,留意到銀行業正運用或開發更多金融科技及創新科技,包括流動支付、生物認證、區塊鏈及機械人技術等,所以推出金融科技監管沙盒,以便認可機構取得試驗場。

可因應數據用戶意見改進項目

他強調,沙盒安排不會羅列可能放寬的所有監管規定,銀行可與金管局討論個別個案。他認為,沙盒安排可讓銀行因應真實數據及用戶意見去改進項目,使項目更切合客戶需要,並減低正式推出時的風險。但在沙盒的測試中,銀行等認可機構亦要做好風險管理,例如需為測試定下界限、測試時間及終止安排,保障客戶措施及風險管理措施要足夠。同時,亦要妥善挑選客戶、處理投訴、作出賠償或退出的適當安排。

金管局銀行監理部助理總裁陳景宏指出,沙盒是個靈活的監管安排,向金管局管轄的金融機構提供服務,其他金融科技公司則不在此列。他又表示,目前的法例要求,可放寬的空間有限,也難以做到海外例子般,作出不檢控承諾。

他以銀行業條例作說明,開實體分行要取得金管局批准,但如果分行涉及新的金融科系,金管局於前期的審批,於沙盒監管下,可於申請上有所放寬。

儲值支付公司仍有空間作測試

被問到新加坡的沙盒可用範圍覆蓋創投公司,香港的沙盒卻未做到。他表示,金管局沒有將沙盒安排與其他地區比較,強調以風險為本及科技中立,所以要求銀行要有足夠措施保障客戶。

對於將來儲值支付的服務,會否納入沙盒內,李達志說,儲值支付是較新的範疇,由於不涉及銀行業條例,故認為目前儲值支付公司,有空間作測試。

另外,金管局轄下的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一同成立金融科技創新中心,中心設於科學園,由應科院提供技術支援、硬件及軟件設備,中心提供200台連接虛擬獨立網路的電腦平台,用作試驗工作,可用作模擬、比較、分析不同金融科技服務及產品。

中心料需要數周後才投入運作

李達志預期,中心需要幾周後才投入運作,因要與業界溝通,加入更多業界需要的服務。他續指出,業界採用該中心為金融科技技術測試時,暫時不收費,成本由應科院承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