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銀:應用金融科技長遠受益

2016-09-07
■王鎮強指,中銀一直有研究應用金融科技,相信在兩、三年後會成業務重要部分。張偉民攝■王鎮強指,中銀一直有研究應用金融科技,相信在兩、三年後會成業務重要部分。張偉民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金管局推出新措施促進金融科技發展,中銀香港(2388)發展規劃部策略規劃及發展主管王鎮強昨對此回應稱,這對業界來說是好事,金融科技發展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其他城市也是由政府帶頭,與業界合作發展,提供創新及更有利的環境。

王鎮強指,中銀一直有研究應用金融科技,現為起步階段,相信在兩、三年後會成業務重要部分。他認為,雖然應用金融科技在短期內不會見到明顯效益,但長遠來說,特別是區塊鏈的應用,相關技術能夠節省成本並提高效率,透過區域鏈塊及大數據等技術,可以為客戶提供更具個人化的服務。該行將來會嘗試應用在按揭業務,提高文件傳送的安全及保密性。

學者:需擺脫固有操作思維

另外,金管局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指,金管局致力將科企創新企業與金融機構連接,相信這也是他們之間最大問題,又稱當局的責任除推動金融科技外,也要重視監管,以便奠定良好的發展基礎。香港大學客席副教授Henri Arslanian則認為,本港銀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的困難之一,是傳統員工難擺脫固有的操作思維,抗拒使用新科技應用,故企業有必要「由上至下」改變他們的思考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