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區域協調首要打破行政藩籬

2016-09-08
■法改委要求加快廣東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建設。資料圖片■法改委要求加快廣東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建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昨日對外發佈《關於貫徹落實區域發展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所研究員、中國區域經濟學會秘書長陳耀表示,指導意見體現新政策方向,即打破行政區障礙為區域協調之首要,並第一次明確提出破除行政區藩籬的政策意見,要求建立區域利益平衡機制、推動跨行政區試點一體化。

利益平衡機制成亮點

當下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和轉型的雙重壓力,政府將區域協調作為穩定經濟的重要戰略。陳耀表示,中國區域發展格局在「十三五」規劃中就已明確,在最新下發的區域協調發展指導意見中又有所細化,而打破行政藩籬、建立區域利益平衡機制、推動跨行政區試點一體化等新政策,是此次指導意見的亮點。

陳耀指出,由於政績考核等因素,行政區分隔已是區域協調難以跨越的障礙,進而出現「一畝三分地」思維、「各炒一盤菜」現象,也就很難實現區域一體化。比如,在京津冀,由於分屬不同行政區,出現一條街窮富兩重天等現象,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呈現行政區真正一體化的希望,但目前還未看到實質性進展。

政績考核改革待出台

陳耀指出,指導意見首次提出建立毗鄰省份發展規劃銜接機制,支持和鼓勵在省際交界地區開展區域一體化發展試點試驗,鼓勵有條件地區發展「飛地經濟」,促進跨行政區經濟區發展,建立區際利益平衡機制等。

陳耀認為,這是中央第一次明確提出破除行政區藩籬政策意見,未來還有待細化,更需出台改革地方官政績考核機制等根本性措施,才有望真正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