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李克強:讓中老友好關係枝繁葉茂

2016-09-08

香港文匯報訊 昨日,老撾《人民報》和《巴特寮報》等當地主流媒體刊登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署名文章。李克強在文中表示,要讓中老友好關係枝繁葉茂、歷久彌新。

時值建交55周年

據中新社報道 ,這次訪問是李克強總理就任以來首次訪老,同時此訪適值中老建交55周年之際,對促進兩國關係發展意義重大。提及此訪,李克強表示,他對老撾和老撾人民充滿友好感情,對此訪充滿期待。

文章中,李克強回顧了中老兩國世代友好的傳統友誼,並歷數兩國關係發展的「佳話」。2000年,中老建立長期穩定、睦鄰友好、彼此信賴的全面合作關係。2009年,雙方將中老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016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訪華的老撾國家主席本揚一致強調,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運共同體。對此,李克強表示,雙方要維護好中老關係發展的強勁勢頭,承前啟後,讓中老友好關係枝繁葉茂、歷久彌新。

為此,李克強指出:

--我們要做肝膽相照的好同志,保持和深化政治互信。中方願與老方一道,發揮兩黨兩國領導人的引領作用,保持高層交往與戰略溝通,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我們要做合作共贏的好鄰居,更好促進兩國共同發展。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同老撾的「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高度契合,中方願推動合作盡早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我們要做心心相印的好朋友,推動傳統友誼深入人心。兩國政府要為促進人文、旅遊、媒體交流創造有利條件,鼓勵更多民眾到對方國家去走一走、看一看,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

--我們要做相互提攜的好夥伴,深化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中方將堅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繼續支持老方在國際和地區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同老方加強在聯合國、10+1、10+3、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機制中的協調和配合。

文章最後,李克強談及中國與東盟關係。他表示,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願與包括老撾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堅定信心、相向而行,努力建設休戚與共、互利共贏的命運共同體,使友誼與合作的成果更多惠及地區各國人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