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省交界試點一體化 鼓勵「飛地經濟」

2016-09-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此次發佈的區域協調發展指導意見包含多項區域協調發展的改革新政。指導意見提出,探索建立毗鄰省份發展規劃銜接機制,支持和鼓勵在省際交界地區開展區域一體化發展試點試驗;並強調鼓勵有條件地區發展「飛地經濟」,這是官方文件中首次明確支持「飛地經濟」。

促進全國統一市場建設

同時,注重以區域一體化促進全國統一市場建設,通過改革創新打破地區分割和利益藩籬,清理和廢除妨礙全國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做法,促進人員、技術、資本、貨物、服務等要素有序自由流動,全面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就具體區域而言,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推動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不斷擴大協同合作領域和範圍,促進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推動東北地區新一輪振興,深化泛珠三角、泛長三角區域合作,提升合作層次和水平。支持成渝、中原、長江中游、關中-天水、北部灣等中西部重點經濟區結合國家戰略規劃,加快一體化發展進程。

另外,為促進產業有序轉移與承接,指導意見表示,創新各類園區管理模式和運行機制,鼓勵有條件地區發展「飛地經濟」,鼓勵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通過委託管理、投資合作等多種形式與東部沿海地區共建產業園區,支持在省(區、市)毗鄰地區合作共建產業園區,及時推廣成功模式和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