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對非投資智庫聯盟」啟動

2016-09-08
■論壇間歇,非洲政府部門和商界人士相談甚歡。 記者盧靜怡 攝■論壇間歇,非洲政府部門和商界人士相談甚歡。 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在第二屆「對非投資論壇」上,中非首次啟動「對非投資智庫聯盟」。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稱,中非雙方合作不僅僅在投資領域,還需要開展人才培養、經驗交流方面的合作,發揮智庫聯盟作用。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明透露,目前中非合作的結構已經發生變化,在多方面已經深化轉型,「雙方合作從政府主導轉為企業投資融資為主,從一般商品貿易轉向產業合作,從產業承包轉型到工業園區建設。」

對於中非合作變化,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秘書長卡洛斯表示,近年來,中國對非投資呈現增長態勢,有很多中國企業在非洲農業、化工領域投資,建立合資企業。卡洛斯說:「非洲有非常年輕和龐大的勞動力,發展潛力巨大。」

尼日利亞工業貿易投資部部長埃內拉馬表示,希望通過簽署合作框架協議等形式進行多邊合作,中國的產業園區建設經驗非常值得非洲學習,希望與中國企業可以在園區建設方面合作。幾內亞礦產和地質部部長馬加蘇巴稱,現在非洲國家人口不斷增加,到2050年人口會翻一倍,市場潛力龐大,可為中國企業對非投資帶來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