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拓藍色經濟 嚴控圍填海

2016-09-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拓展藍色經濟空間」被作為優化經濟格局的重要內容。此次發佈的區域協調發展指導意見提出,構建陸海統籌開發格局,打造若干海洋經濟圈和特色海洋產業園區,並強調嚴格控制圍填海規模,預留後備開發資源。

指導意見提出促進海洋經濟發展的原則,即「陸促海、以海帶陸、人海和諧」,加強陸海基礎設施對接,促進陸海產業融合發展,構建陸海統籌開發格局。

指導意見還表示,堅持陸海統籌,發展海洋經濟,科學開發海洋資源,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拓展中國發展戰略空間。

打造若干海洋經濟圈

具體措施而言,首先,以全國海洋經濟發展試點區建設為重點,優化海洋產業結構,發展海洋科學技術,打造若干海洋經濟圈和特色海洋產業園區。

其次,加強遠洋和大洋深部資源的開發利用。

第三,嚴格控制圍填海規模,強化近海、海岸帶和沿海灘塗的保護與合理開發利用,適時出台關於加強沿海灘塗保護與開發的政策措施。

另外,指導意見強調,預留後備開發資源,推動海島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創新綠色、節能、環保的生態型海島經濟發展新模式。

此外,指導意見提出,加快生態安全屏障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