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77%幼園加費 拋離學券增幅

2016-09-08
■今年有逾750間幼稚園加價「迎接」明年實施的免費幼教,平均加費6.2%,多所學校加幅更逾兩成。圖為幼稚園生上學情形。 資料圖片■今年有逾750間幼稚園加價「迎接」明年實施的免費幼教,平均加費6.2%,多所學校加幅更逾兩成。圖為幼稚園生上學情形。 資料圖片

均升6.2% 資助僅增3.2% 免費幼教前夕家長百上加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吳希雯)免費幼教將於明年實施,在家長仍未能享受「免費」之前,先要面對今年大批幼稚園大額加學費情況,難免感閉翳!教育局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上月底有多達77%幼稚園(758所)獲准加費,平均加幅達6.2%,遠高學券資助額約3.2%的增幅;而各區多所幼稚園加價均超過20%,幅度驚人,部分原有學費較低的學校更加費達三四成,家長的實際學費負擔普遍都會明顯加重。有家長直言,幼園學費雜費年年加,政府資助往往追不上,期望明年免費幼教政策能真正改善情況,並照顧不同家庭需要。

今學年為免費幼教前夕,沿用多年的學券制,在按通脹調整後資助額會由22,510元增至23,230元,增幅約3.2%。不過教育局發言人提供的最新批核學費資料顯示,截至上月底,全港988所幼稚園中,已有758所幼稚園獲准加費,佔整體77%,另172所學費維持不變,4所「逆市」減費。「拉勻」後其平均加幅約為6.2%,遠超學券面值加幅,勢令家長百上加斤。

教育局發言人補充指,現時仍有39所幼稚園加價申請仍在處理中,餘下15所則為新開辦。

多家幼園加價逾兩成

比較過往情況,2015/16學年共有799所幼稚園獲准加費,平均加幅為8.3%,數字雖然較今年高,然而當時學券面值卻大幅加碼12.5%;若以扣除學券後計,今年家長實際負擔明顯增加。

今年不少幼稚園加價均超過兩成(見表),部分加幅更是驚人。其中,順德聯誼總會梁潔華幼稚園,半日制學費由12,770元增加46%至18,590元,聖母幼稚園半日制學費亦由20,000元增加42.5%至28,500元,另新界神召會懷恩幼稚園學費也增加30.2%,半日制及全日制分別增至19,380元及38,760元。

梁潔華幼園︰加幅高因學費低

梁潔華幼稚園回覆本報查詢時指,該校學費一直偏低,需要加費以維持運作,而即使加價後其學費仍屬低水平;懷恩幼稚園則指該校學費比同區幼稚園低,因去年學校要作全面維修,加上考慮租金和教師薪酬,今年學費加幅才較高。兩校補充指,半日制加費後仍低於學券面值,相信家長不會特別擔心。

亦有幼稚園加幅雖不高但實際金額卻非常昂貴,如耀中幼稚園(森麻實道)及耀中國際學校雖然只加費6.5%,但金額卻增至一年177,364元的「天價」水平。

此外,部分幼稚園也會收取較高膳食費,如慧中幼稚園、明慧國際幼稚園膳食費分別約1.27萬元及1.08萬元。

家教會會長︰中低層最苦惱

九龍城區家教會聯會會長陳鳳雯表示,今年學券僅加約3.2%至23,230元,遠遠未能追上學費加幅,即不少家長要額外補貼學費,令基層家庭更為吃力,「除了學費,仍有雜費,每年都會加,政府的資助其實追不上通脹」。她期望政府能完善明年推出的免費幼教,避免家長有錯覺以為學券更佳,屆時更感失望。

觀塘區家教會聯會主席奚炳松亦指,多所幼稚園的學費加幅逾20%,頗為驚人,中低層家長尤感苦惱,「一來申請不到其他社會資助,二來他們的薪金加幅不高,部分人甚或要凍薪,在整體社會消費水平持續高企下,孩子的學費又加,他們會很閉翳的!」他期望政府能有所協調,照顧這些家庭的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