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跨境童校巴開學日多遲到

2016-09-02
■浸信會天虹小學安排4條路線的校巴接送跨境學童。 吳希雯  攝■浸信會天虹小學安排4條路線的校巴接送跨境學童。 吳希雯 攝

天虹首次有車準時 校長指已較過往兩年好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吳希雯) 全港學童昨日迎來新學年首個開學日,其中二萬多名跨境學童亦要開展「長征式」的求學之旅。其中位於黃大仙、取錄近百名跨境學童的浸信會天虹小學安排了4條路線的校巴接送跨境學童,但只有來自福田的校巴能於上學時間8時半前到達,其他的校巴皆遲到20分鐘至50分鐘。校長朱子穎表示,今年是首次有校巴可在開學日準時到達,已較過往的兩年好,並指首日過關的程序較繁複,會體諒遲到的學生。

浸信會天虹小學是第三年取錄跨境學童,今年共有98名學童分別乘福田、堔圳灣及新增的皇崗和文錦渡路線校巴返校。正式上學時間為8時半,首架接送跨境學童到校的校巴約在8時15分抵達,該校巴來自福田口岸,約接載了50名學童,他們能準時參與早會。

不過,另外3架校巴於8時50分及9時20分左右才到達,最遲到達的是文錦渡路線的校巴。

文錦渡路線校巴最遲到達

大部分跨境學童抵校時均充滿活力,三年級的馬同學是首批到校的學生之一,她表示前晚8時已睡覺,早上5時起床,7時上校巴,雖然車程要個多小時,但不感到疲累。同樣三年級的徐同學則屬最後一批抵校的同學,他指校巴停頓了很久,這天需要比放假日子早兩小時起床,雖然想睡覺,但校巴太嘈吵,未能入睡。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表示,今個開學日首次有跨境的校巴準時到校,整體情況已比以往兩年進步,反映有關人員作出了不少努力,便利跨境學童上學。

朱子穎亦指學童每年均要辦理新過關證件,故開學首天需要較多時間;而校方一般處理學生遲到的做法,是先作了解,再提供協助,也會諒解因過關需時而遲到的跨境學童,預期開學兩星期,各方運作開始順暢,情況會大為改善。

深圳灣口岸曾擠滿百童過關

此外,他曾與其他校長溝通,得悉部分位於新界的學校,校巴遲到的情況更嚴重。據了解,深圳灣口岸曾擠滿過百位學童排隊等過關,有學校的跨境學童在香港過關後,未能成功轉乘校巴而遲到,頗為狼狽。

不同的關口各有措施處理過關手續,如部分關口實施「跨境學童免下車過關檢查」,由關員上車為學生辦理過關程序,學生可原車由內地抵校,但亦有關口要求學童自行過關,並轉換校巴。

有負責文錦渡路線的校巴保母表示,觀察到有20輛至30輛校巴在排隊等過關,至沙田又遇上塞車,相信翌日要提早上車時間才能確保孩子準時到校。

另有校車保母指,等候過關期間,有學童需上洗手間,才拖慢了行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